大陸多地抵制聖誕 解析中共「聖誕恐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5 日訊】好,全世界都在過聖誕節,不過,最近兩年,中國大陸多個地區,出現「抵制聖誕」活動,多數都是官方煽動、禁止的。中共為何如此恐懼「聖誕節」呢,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大陸社交媒體流傳的視頻顯示,近期,多地出現抵制聖誕節的遊行集會,少則數十人,多則數百人。按照中共《集會遊行示威法》,集會遊行前5天就須向官方申請,並說明口號標語等細節。而這些活動並未受到警方阻攔,甚至有警車隨行,顯示事件得到官方支持。

同時,一段互聯網視頻也顯示,某地城管進入商店內,沒收聖誕裝飾。一份據信是河北廊坊市城管局的通知,也宣稱將禁止沿街擺放、售賣聖誕樹等聖誕節相關物品;如發現宗教宣傳活動,將監控上報。

另外從去年至今,大陸多所學校也組織學生,抵制聖誕節。

對比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基督徒慶祝聖誕節,非基督徒也尊重多元文化的節日氛圍。不過中共中辦、國辦2017年1月發布文件,要求「振興中國傳統節日」。此後,大陸多個省市就出現了「過中國節,不過洋節」的非正式文件。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在中國過中國節和過聖誕節本身是沒有衝突的,它根本就不應該是那種你死我活的鬥爭。中國文化其實包容的,唐代各個民族都可以自由的生活,各種宗教都可以自由的信仰,那個才叫文化自信。中共現在是沒有文化自信的。」

學者指出,中國的洋節很多,三八婦女節、六一兒童節源自蘇俄;父親節、母親節效仿美國,中共都不在意。但與普世價值和宗教信仰有關的西方節日,就遭到中共嚴厲管控。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為什麼在這麼多洋節裡面單單選中聖誕節?原因很簡單,就是聖誕節在所有的洋節裡面帶有最多的宗教色彩。根據「九評編輯部」的新書,就是那本《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中共什麼都會變,就是毀滅人類的目的不會變,怎麼毀滅人類?就是消滅人的宗教信仰,把人和神隔開。」

中國異議人士 林雲飛:「中國共產黨想要建立自己的共產主義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聖誕節是西方文明的一個標誌性的節日,西方文明核心的東西就是普世價值,當然他們就是要採取普遍的抵制,這個是長期以來一貫的政策。」

有媒體盤點,全球只有5個國家明文禁止聖誕節,除了4個穆斯林國家,還有就是朝鮮。而中共近年也出現壓制聖誕節的趨勢,還加劇打壓非官方基督教會。另外地下天主教會、藏傳佛教和法輪功等信仰團體,也持續遭到打壓。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現在進行的,我覺得是一場對真正信仰的戰爭,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世俗的政府贏過對正信宗教的戰爭,中共也不會例外。」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