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貴 廚餘毒 賠償低 大陸豬瘟蔓延或陷循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6 日訊】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官方宣稱禁止用泔水j餵豬,但普通豬飼料又因中共加徵關稅而漲價,大陸養豬戶面臨困境。

截至12月25日,大陸31個省級行政區中,已有23個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包括北京、上海等地。

台灣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超過100個案例。它已經是一個全面性的一個感染。」

今年8月大陸首次披露非洲豬瘟疫情後,中共宣稱,吃病豬肉不影響健康。隨後,台灣、日本等地的邊境檢疫部門,持續從遊客攜帶的大陸豬肉水餃、雙匯香脆腸等豬肉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證明病豬確實進入中國人的食物鏈。

而一旦含病毒、且未加熱的廚房泔水被用作餵豬,就可能導致豬隻染病。大陸澎湃新聞報導,中國62%的豬瘟疫情,與用餐廚泔水喂豬有關。

中共前衛生部官員 陳秉中:「病豬應該生埋或是火化,不要吃,這就切斷了(一個)傳染源。可是疫區發生之後,仍然是繼續銷售,病豬還往外賣。」

匿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你如果吃(染病)豬肉,你拿來是生的,你得去整理,那麼這些動作肯定要產生髒水,這個髒水有沒有可能回到飼料,或者飼餵環節去,這完全可能的,尤其是農村,農村用儲藏的下腳水餵豬是很正常的。如果繼續把這些(病)豬肉,不是採用銷毀的方式,徹底的做防疫處理,它只會帶來更大的蔓延。」

中共10月下令,全面禁止用泔水喂豬。但是豬飼料價格,由於今年中共對美國大豆玉米加徵關稅,導致原材料價格上漲,每噸豬飼料已漲價50到100元左右。不少養殖戶衡量成本,冒險繼續用泔水喂豬。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11月的一起豬瘟疫情,就是養殖戶明知禁令,但仍用泔水餵養而引爆。

同時,據大陸《農財寶典》新牧網披露,目前養殖戶養成一隻200斤左右的豬隻,成本約需1200元;但一旦豬隻染病,撲殺一頭病豬,官方只補償800元;因此部分養殖戶可能瞞報疫情、通過黑箱運作,將病豬以市價賣出。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可以對比一下台灣的防疫舉措,台灣準備花大約20億,來補助那些棄用泔水,改用飼料的養殖戶。但中共這邊,從貿然加大豆關稅,到低賠償標準等等,是不斷壓縮養殖戶的利潤和生存空間。所以中共可以說是某種程度逼人向惡。」

外界擔憂,中共漠視養殖戶生計,為維穩又淡化豬瘟風險,加上商業道德普遍缺失,可能最終導致一個「病豬入市,泔水餵養,染病死亡,賠償低,病豬肉再入市」的循環怪圈。

新唐人記者 林瀾、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