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缺貨 醫師建議改打肺炎疫苗防重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6 日訊】流感高峰期報到,尤其接下來的跨年、連假人群接觸,傳染機率大增,就有醫師提醒,目前全台自費、公費流感疫苗大缺貨,各醫療院所紛紛停止施打,不妨改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減低重症風險。尤其老人家因為流感容易併發肺炎重症,增加致死機率。

流感高峰期來臨,想要接種疫苗,公費、自費全台缺貨,最近有一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65歲女性,連續3天高燒、咳嗽,併發急性呼吸衰竭,送進加護病房,雖然控制病情,但醫師發現流感引起的肺炎會影響治療率。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 李文生:「因為如果經由流感造成呼吸道感染,我們的呼吸道黏膜受損,這個肺炎鏈球菌就會趁虛而入,那他一但得到肺炎的話,在他的住院天數、醫療費用以及罹病率、死亡率都會明顯上升。」

根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肺炎佔第3名,年增7.2%,更是老人殺手,包含吞嚥功能、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免疫力下降等等,如果流感併發肺炎影響治療,7─12%病人出院後,30天內還得再入院治療,建議流感疫苗缺貨期,可以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抵抗力。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 李文生:「流感疫苗這是對付病毒的,還有一個是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對付細菌的,這兩個疫苗是不一樣的。如果說當抵抗力變差,或是不小心嗆到,或在睡眠當中有打呼或被自己口水嗆到,就容易造成細菌往下蔓延,變成一個下呼吸道的感染,而造成支氣管炎或是肺炎。」

醫師警告,今年(2018年)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已經累積99例,其中11例個案死亡,數字超過去年同期,加上跨年年假來臨,人群出籠,又會增加傳染機率,民眾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