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開張 黑水溝特展同步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7 日訊】澎湖海域蘊藏豐富的水下文化資產,截至今年9月,已經發現71處沉船遺址,年代橫跨明、清及日治時期。為了方便調查及保存澎湖水下文化資產,文化部週三(26日)在澎湖郵便局設立「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首場特展「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也同步登場。

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揭幕,文資局自2006年起,委託中研院發展、保護臺灣水下文化資產,也正式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文化部文資局長 施國隆:「我們先由文化部文資局,先在這裡成立一個考古工作站,成立一個特展,未來我們希望澎湖有一個水下博物館。」

中研院院士 臧振華:「我們的水下文化資產,如果可以發揚光大的話,那我想對澎湖的整個世界能見度呢,當然也可以大大的提升。」

為了讓民眾了解水下考古作業內容,主辦單位請來水下考古隊員,進行一連串分解示範動作,現場也首度展出,94歲國寶級潛水員蔡寶生穿戴過的舊式潛水裝備。

國寶級潛水員蔡寶生女兒:「他說如果是氣太多要放掉,因為上面一直壓,氣太多要放掉,還有一個在吐痰的,他如果在吐口水,就會吐痰,吸出去。」

工作站同時展示了布哈拉( S.S. Bokhara)商輪、廣丙艦、山藤丸、將軍一號4艘沉船出水遺物,民眾還可以透過環型劇場動畫與紀錄片,體驗水下考古實景。

澎湖縣長 賴峰偉:「這個將來觀光啊,一定會,哇,我又看到這個裡面的駕駛,那個駕駛艙啊,哇,這個非常好看啊,還有看到魚啊,喔,這個好,這個好。」

賴峰偉讚嘆水下考古工作團隊,在短短11年間,就展現出目前的亮麗成果,他也希望未來能將歷史融合觀光,讓馬公古城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