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公民參與成果展 擴大市民參與市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7 日訊】桃園市舉辦公民參與成果展(26日), 展出2017年全面推動參與式預算,去年共辦理52案,有2萬8千人次參與,市長鄭文燦表示,其中包括外籍移工育樂議題,今年還獲得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OPD)肯定,拿下「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也是亞洲唯一獲獎的民主國家。

桃市府推動公民參與式預算,包括活化舊商圈、學童參與校園改造、社區環境規劃、公園綠美化、職訓培訓等類型,讓市政推動更透明、更民主、更貼近民意。

桃園市長 鄭文燦: 「我們首度舉辦外籍移工參與式預算,有將近3000多人投票,我們針對外籍移工的休閒、娛樂,讓他們提案,結果在這個案子,在國際公民參與組織拿到了一個優等的獎項,也是亞洲國第一個獲得的。」

顧問林國明表示,參與式預算讓民眾有機會,針對切身議題參與討論,對社區、地方建設做一個好思考、判斷,進而影響社區的發展。

桃園市府參與式預算顧問 林國明:「我們也發現桃園市的市民,他參與地區的事務是很積極的,有40%的桃園市民都參與社區的組織。」

市長鄭文燦表示,公民參與也能挑戰既有的不合理規範、促進相關法令修改,而參與式預算可凝聚理性的集體智慧,廣義來看是公民參與,更是民主實踐的方式,未來將深刻改變地方公共事務處理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