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怕甚麼?中共粗暴反「聖誕節」民眾傻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7 日訊】今年聖誕節,中國大陸多地都禁止商家舉辦聖誕節活動,強令拆除相關裝飾。學校甚至組織學生發誓抵制聖誕節。這種作法引發很多民眾的逆反心理,認為這是中共的「文化自卑」。

中國大陸多地今年再次對「聖誕節」發起了抵制運動。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12月15號就發出通知,要求執法人員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物品。重慶員警在街頭用喇叭播放「我們不提倡過洋節」,催促市民回家。雲南昆明、四川成都和山東等地也傳出聖誕禁令,禁止民眾和商家在公開場合進行一切與聖誕節有關的裝飾和活動。

另外,根據大陸民眾上傳的影片,北京王府井街頭,某地老鳳祥銀樓的聖誕裝飾都遭到拆除。執法人員闖進一家「虎都男裝」店,拔起聖誕樹就走,聲稱「沒收」。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各個地方在清理,把人家貼的聖誕老人的馴鹿啊,星星啊……全都給粗暴的摘下來。連人家帶著那個馴鹿的那種小髮卡,他都上去搶,把女孩子嚇得。這個東西就是現代義和團啊。」

另外,大陸多地的學校都組織學生發誓不過聖誕節,甚至不接受祝福。

學生:「我宣誓,拒絕洋節,從我做起。」

老師:「我是中國人,開始」

學生:「我是中國人,請不要在西方人的節日裡給我發祝福的資訊。」

而安徽泗縣黃圩鎮中心學校24號教育學生抵制洋節,校長在講話中聲稱「聖誕節是中國人的恥辱」。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校方)說聖誕老人是八國聯軍的同黨,一定不要過聖誕。給孩子一本正經的灌輸這種仇恨。我看著簡直就是太荒誕了。這世界上邏輯的相對立的那一面就是共產黨的邏輯。」

中國大陸對於聖誕節的禁令並非今年獨有。中共近些年強調「文化自信」,「抵制西方價值觀」。中辦、國辦在2017年1月發布檔,要求「振興中國傳統節日」。此後,過不過聖誕節逐漸變成了另一種衡量政治正確的指標。

大陸作家 天佑:「這種所謂的抵制西方價值觀,在我看來更加是一種文化的自卑。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文化無法去和現代西方的文明去抗衡,所以他們就用所謂的抵制聖誕節這種形式來愚弄人民。」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如果說核心思想的話,首先它要統治所有人的思維。它讓你信仰的或者崇拜的只能是共產黨。」

但是這種作法引發大陸民眾逆反心理。微博上有網友留言表示:「笑掉大牙,中華文化教你這樣弘揚了?對自己文化自信,該像盛唐,包羅萬象,有容乃大啊!」也有網友說:「為什麼不抵制元旦節、三八節、五一節、六一節?這些都是洋節。」

還有律師表示,所謂抵制洋節挺愚蠢的,因為「在中國,『聖誕節』對普通人來說根本沒有什麼宗教含義」,只不過是朋友聚會,商家促銷的藉口。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教授12月22號在微博上發文說:「其實,我是從來不過聖誕節的,但是,如果有人出面強制我不許過,那我倒真是要過一次。」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我的微信朋友中有相當的是基督徒,或者一大堆走在社會文化開放的前沿,他們是過聖誕節的。還有一部分人是並不刻意去過聖誕節——我不參與,但我也不詆毀。那麼這些人現在產生了逆反心理,你不是拔聖誕樹嗎?老子今年偏過聖誕節!」

有網友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公開一段視頻,內容是一位外國老師帶領合唱團的孩子,一起用中文為一名中國小女孩演唱「新年好」。網友感嘆,對比之下,才知道文明與野蠻的差距。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