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背後有中資?議員質疑南海履約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8 日訊】歷經5次流標、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昨天由港商南海發展結合馬來西亞商馬頓取得優先申請人資格,最快明年3月底就能簽約。不過南海發展除了被質疑有中資背景,母公司南海控股去年的負債更高達1567億,負債總額是淨值的5.5倍,也被質疑真有履約能力嗎?

宛如彩色盒子層層堆疊,展現科技感,台北西區門戶計畫的雙子星聯開案,確定選出最優申請人,但其中一方背後的母集團南海控股,卻被質疑有濃厚的中資背景。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 高嘉瑜:「南海一直被質疑是一個假外資真中資,包括過去他跟江澤民跟習近平的關係,如果法令沒有再嚴格限制的話,最後有可能雙子星背後,變成真中資來投資,對政府來講是顏面盡失。」

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錄製影片說明理念,出身香港的他是媒體大亨,1991年收購明報,也曾投資台灣媒體,2017年更買進陽信銀行2.4%股權,這回與馬來西亞商馬頓聯手,豪砸600億投資雙子星案,如願取得最優申請人。

但南海發展的母集團南海控股,2017年負債高達1567億,負債總額更是淨值的5.5倍,負債比率高達84.68%,遠超過市府設定投標廠商的負債總額,不得超過淨值的3倍的標準,議員當然質疑履約能力。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徐弘庭:「當年的太極雙星,主要出現的問題就是在財務面上,現在又找了相對來講,財務槓桿玩得比較兇的團隊,我覺得說未來的挑戰還是有的,而且非常危險。」

事實上2013年,雙子星就曾爆發弊案,當時同樣靠開出優厚回饋條件得標的太極雙星,因付不出履約保證金遭取消開發資格,市議員賴素如更因護航被判刑九年。延宕五年如今重新招標。搶下入場券的南海,不但得在三個月內成立專案公司,還得繳交19億的保證金,並找到融資銀行。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事先都有訂好SOP,我們就送經濟部投審會去審查資格,如果有中資的疑慮,應該是經濟部投審會要出來說明。」

力推雙子星案,預計114年完工營運,面對中資疑雲,柯文哲將球丟回給中央。明年三月到底能否順利簽約,各界都在等著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