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森鐵「趣」旅行 走訪桃花源的里佳部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鄒族里佳部落,是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部落,有一群遊客一路從嘉義火車站,搭著小火車來到了奮起湖;準備探訪隱藏在山谷中,彷彿世外桃源般的里佳部落。不僅能體驗山林之美,也能感受鄒族人的文化傳承與熱情。

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站出發,途中經過北門、竹崎和交力坪等車站;搖搖晃晃走了兩個多鐘頭,終於來到有南台灣九份之稱的奮起湖,遊客興奮漫步在老街和美麗的林間步道。

遊客 楊小姐:「從下面(平地)30公尺的海拔,一直到上面奮起湖1400多公尺的海拔,能夠體驗到兩邊不同的風景,特別是兩邊不同的植被。」

遊客 江小姐:「列車長實在很有趣,講了很多這個沿途的故事;這個鐵路也很不簡單,沿途有28、29個隧道,光是獨立山就有11個。」

接著再深入阿里山最偏遠的里佳藍色部落,進部落之前,部落長老會舉行祈福儀式,再帶領遊客從貢禮之石走到風流洞步道,沿途可以欣賞竹林美景、密谷瀑布等景色。

里佳村村長 安高材:「那個叫避難步道。」

遊客:「比較少人走的意思。」

里佳村村長 安高材:「 對!對!它那個避難步道,沒有剛好經過那個貢禮石,它有閃過,所以說比較沒有人知道。」

活動主辦單位經理 陳婉婷:「這個藍色,就是其實是在形容我們這邊的自然環境非常的天然,沒有光害、沒有汙染,所以在深夜的時候,其實它的那個星空上,是會有一個湛藍的顏色。」

除了手作愛玉子、砍竹編圍籬,還有品嘗部落傳統美食與參觀原民文物館等活動,讓遊客深度認識及體驗部落的傳統生活智慧與多元文化。

遊客 林小姐:「我們跟他們一起工作,一起了解這邊的故事、一些文化,一起參與他們的晚會,就是參與他們的生活裡面。」

部落導覽人員 楊啟川:「早期我們還沒有在外面買不到一些繩子的時候,像我們要做陷阱、套鳥或套動物的時候,都是要用這個植物(麻蘭)來做我們的繩索。」

隱藏在群山之間,像桃花源般的里佳部落,讓人彷彿走進仙境!也讓遊客感受文化傳承與鄒族人的熱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