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爭端未來戰場在半導體?專家析對台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關鍵時刻,帶您迅速掌握潮流趨勢,歡迎您收看財經趨勢4.0,我是趙庭譽。美中貿易爭端,戰場轉到半導體產業,中共挖角人才,鎖定記憶體、封測核心技術產業,專家分析,台灣既有IC設計、DRAM可能面臨衝擊,不過中共發展半導體自主化,也將面臨 諸多挑戰。

美中貿易談判進行的同時,半導體產業消息不斷,中興遭美國重罰後,中共加速半導體、晶圓產業上下游在地化,「自主國產芯」成為口號,經濟學人直指,圍繞晶片的戰爭已經開打!

經濟學人科學科技記者 Tim Cross:「美國和中國之間正在進行貿易戰,這是全球政治的主導。其中很多與汽車或大豆有關。但實際上,半導體也受到了很多關注。還有一個國家安全角度。特別是美國,它始終將這項技術作為重要的國家安全資產。」

中共靠資金政策補貼,2016年全球大併購,2018到2019瞄準核心技術領域。媒體報導,陸企矽晶圓廠「上海新昇」,通過中芯國際認證,產能2020年達100萬片規模,法人直指,不利台灣矽晶圓業供需報價;此外NAND控制IC廠群聯,周一也宣布,與紫光集團簽署戰略合作MOU,佈局記憶體產業。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那麼其實對於台灣包括了IC設計業,我想是首當其衝。那麼其次則是在二線封測的部分,不過所幸我們整體的台灣半導體的封測,還是領先中國至少35%。」

從數據來看,台灣IC設計業,市占率領先優勢只有5%,市場優勢並不明顯,DRAM製造市占率也拉警告,將是最受衝擊的兩大族群;好在封測產業整體市占率較中國領先35%,晶圓代工製造,領先三世代五年的距離。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我想中國半導體目前,所面臨的一個挑戰,我想還是在於IP (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的部分,相對還是比較不足。但是在低階的部分,又產生一個所謂投資過剩,產能過剩一個狀況,那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中國目前發展半導體,還是面臨到人才不足的一個問題。」

分析師表示,中共發展半導體,台灣特別得小心陸企人才挖角。不過近期歐美國家,陸續針對中興、華為進行圍堵,中共國企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的記憶體產品,能否銷往國外,還是大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