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花蓮強震.普悠瑪翻車 災難中見台灣人情溫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2018台灣十大新聞中的第八名。2018年,台灣發生兩起重大意外,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事故,造成18人死亡,這也是台鐵近30年來,發生最嚴重的工安意外。另外,今年年初,2月6日的深夜,花蓮強震一夕之間,奪走了17條寶貴生命,回顧事發當晚,全台搜救人員湧入花蓮,日以繼夜,持續搜救,而台灣民眾發揮愛心,第一時間主動捐贈物資,台灣承受突如其來的災難,卻也看見了台灣民眾,溫暖的力量。

全台救難人員第一時間湧入花蓮,要把握黃金72小時的搶救時間,6日深夜花蓮發生規模6.0強烈地震,統帥飯店以及雲翠大樓嚴重坍塌。

事發15個小時,搜救犬鐵雄成功在瓦礫堆中,找到一名統帥飯店受困員工,現場響起歡呼聲。全台軍警消共一千七百多名搜救人員以及二十幾隻搜救犬,日以繼夜投入救災工作,失聯人數最多的雲翠大樓,五樓直接變一樓,嚴重傾斜下陷,增加搜救難度。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啟德(2018.02.08 ):「這邊是用支撐在撐住的,現在是半倒,搜救起來它的困難度比較大。而且維冠那邊沒什麼餘震,這邊餘震不斷。」

現場餘震不斷,只要鳴笛三聲,搜救人員就必須撤出。而在傾斜空間容易產生空間扭曲錯覺,導致搜救人員會頭暈想吐,搜救過程中打滑,增加危險性,但搜救人員仍持續努力,在斷垣殘壁的水泥塊、瓦礫堆中搜尋一絲生命跡象。

搜救人員鳴笛,列隊向罹難者致敬,宣告106小時的搜救行動結束,進駐大型機具開挖。花蓮強震共造成17人死亡,當中有9人是陸客,儘管面對痛失家人的哀痛,家屬們仍向台灣表達感謝之意。

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8.02.12):「行政院也一定會跟花蓮縣政府站在一起,目前賑災重建的專案小組,已經成立。」

政府啟動專案小組,台灣民眾發揮愛心,主動捐贈大量物資,給收容所的受災戶,捐款源源不斷,花蓮市府收到高達20多億元的善款。突如其來的一場天災,重創花蓮,卻也看見台灣社會溫暖的力量。

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翻覆意外,空拍畫面相當驚悚,全部8節車廂呈現W型,可以想見當時列車衝擊力道有多大。

旅客 戴先生(2018.10.22):「火車是要右轉,可是它的速度並沒有減慢,反而是加速,一直到有點失速的感覺。」

事故列車以時速141公里,遠超過彎道速限75公里,進入半徑306公尺的新馬站彎道,導致列車傾覆。當中第6節車廂傾斜,第5、第7、第8節車廂嚴重翻覆,尤其車頭也就是第8節車廂,死傷最為慘重,整起意外,共釀成18人死亡175人受傷。

抱著總統蔡英文,罹難者家屬情緒悲痛萬分,尤其董姓一家痛失8名親人。罹難者家屬共同心聲,就是要政府盡快找出真相。

罹難者家屬(2018.10.23):「搶票很辛苦,搭個火車也不安全,為什麼?」

台鐵局召開記者會,指出是司機關閉ATP後,沒有向調度員報備,初步研判屬司機員疏失。但通聯記錄曝光,列車在發車前就已出現異常,司機邊設法排除故障,邊開車,直到開上死亡彎道,釀成悲劇。台鐵局長鹿潔身、交通部長吳宏謀都請辭獲准,賴清德出席新任台鐵局長上任典禮,回顧事發當晚,忍不住哽咽。

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8.11.09):「雖然我每一位家屬,我都跟他說道歉,但是,我們拿甚麼跟人家道歉?在這場改革當中,沒有局外人,沒有英雄,也沒有切割者。讓不幸的事情不再發生,我們才有辦法告慰亡者在天之靈。」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行政院發出初步報告,一連串防護關卡失效,從機械異常、防護設備問題、人員訓練、運轉決策等間接因素,才導致這起系統性的災難。唯有痛定思痛,從制度面解決問題,才能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撫平家屬以及生還者的傷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