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張忠謀APEC見彭斯 達成史上最高層台美會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2018台灣十大新聞第六名。一年一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高峰會,十一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領袖高峰會,而最受媒體關注的就是,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場邊會談,寫下了台灣加入APEC以來,台美雙方最高層級會談的紀錄。

2018年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1月12日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今年出席的21國領袖及代表中,台灣由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

出發前,張忠謀與總統蔡英文一對一開行前會,還透過臉書開直播。蔡英文表示,張忠謀是各界一致認同的最佳人選,將與各國領袖互動,發揮張忠謀長期以來對產業界的貢獻與影響力。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2018.11.11):「希望把這個張創辦人帶進一個總統的一個情境,那他堅持他要做,要進入一個領袖代表的情境,那我堅持他要進入一個領袖的情境。」

張忠謀說,幾個星期下來很忙碌,看了很多資料,也和政府官員開會討論議程。很高興能接下這個任務。

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 (2018.11.11):「我也會跟許多的這個,APEC的領袖會有這個自然的互動,那這幾個禮拜就是要看很多資料。」

行前記者會上,張忠謀強調,他會盡力,做他所能做的。在APEC峰會上,將會有訊息要帶給各國領袖。

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 (2018.11.16):「APEC領袖會議尤其重要,因為這個是很少的我們台灣有機會,跟幾個國家的領袖有面對面見面的機會。」

抵達巴紐隔天,張忠謀就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場邊會談。這是台灣加入APEC以來,台美雙邊會談的最高層級。從照片中似乎可以看出,兩人相談甚歡,外交部也在推特發文,說會談將強化促進包容性成長與數位發展的區域連結。彭斯在臉書貼出的短片,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的會談也入鏡,引發關注。

雙方此次會談,討論了「南海自由航行權」、「印太戰略」及「台美關係」等議題。彭斯表示,會把台美FTA題目帶回美國。此行彭斯並沒有與中共官員會晤,也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在APEC演說上,彭斯再次展現川普政府對中強硬態度。

美國副總統 彭斯 (2018.11.16):「中國可以在我們的自由開放印太地區願景中,佔有一席之地。如果中共選擇尊重鄰國的主權,擁抱自由公平且互惠的貿易,並尊重人權與自由。」

張忠謀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舉行了場邊會談,雙方希望能強化台日經濟關係,並同意在觀光等廣泛領域深化合作及交流。

代表台灣與各國領袖會晤,為台美最高層級會面寫下歷史。張忠謀說,總統交付的任務他都完成了,但對於自己得幾分,還是讓蔡總統來打分數。

國民黨籍立委 曾銘宗 (2018.11.19):「我覺得非常不容易,有辦法跟美國副總統、還有跟日本首相,還有其他國家重要領袖,進行相關的會談,非常不容易,已經有非常好的成績。」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2018.11.19):「半導體的產業龍頭地位,是全世界尊重,而張忠謀一直講,這是用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存在,所以我們要很謝謝他。」

與數十國領袖自然互動,加上與美日領袖的雙邊會談。張忠謀代表台灣,前進APEC的這趟旅程,取得不少重大突破,在遭中共不斷壓縮的國際空間中,台灣,漂亮突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