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經濟拖累 台灣12月製造業連跌4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中經院今天(2號)公布了去年1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來到了44.8%,而這個數字是2012年7 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而中國日前公布的去年12月官方製造業PMI,也跌破榮枯臨界點50大關,對台灣也造成一些影響。

中美貿易戰糾紛,加上全球經濟復甦遲緩等因素,去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3.2個百分點,來到了44.8%,不僅僅是連4跌,更是2012年7 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 王健全:「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中美糾紛,事實上是整個中國跟台灣之間的訂單透明度,事實上是不確定性提高,那另外一個就是全球經濟復甦遲緩、中國經濟下行,還有一些反傾銷稅、人民幣的貶值,也使整個全球的供應鏈混亂,使得整個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不如預期。」

六大產業PMI中,只有食品暨紡織產業( 54.8%)回報擴張,其餘的五大產業包括電子暨光學產業(40.8%)、基礎原物料產業(42.9%)、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4.9%)、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5.3%)以及交通工具產業(45.5%)則是回報緊縮。而中國官方發布的去年12月製造業PMI下滑到了49.4%,跌破榮枯臨界點50大關,創34個月新低,也對台灣造成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 王健全:「中國大陸現在其實信心也有在下滑,第一個是影響到台商,第二個影響就是說,大陸對台灣的一些採購,所以都會多少會影響,因為這個整個跟中美貿易糾紛,整個的一些增長下滑有關係,大陸經濟的下滑,一定會對台灣的一些廠商跟產業、台商都會產生一些衝擊。」

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但是12月指數回跌0.7個百分點,來到51.6%。不過中經院強調,PMI是調查廠商的反映以及觀察趨勢,雖然台灣PMI創下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但這並不代表景氣或者是GDP,已面臨當年的接近衰退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池千里(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