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質彩妝不傷肌膚?醫師:僅限散粉狀產品

礦物質彩妝不傷肌膚?醫師:僅限散粉狀產品(PEXELS)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部分彩妝品廣告宣稱,產品內所含礦物質成分不僅可讓肌膚透氣,還兼具遮瑕效果,其實,礦物質彩妝中的天然萃取成分(如:雲母)因不含防腐劑、香料色素,以及界面活性劑等過多化學物質,確實較不易傷害肌膚,也適合敏感性膚質使用,但僅限於做成散粉狀的礦物質彩妝。

  若產品已做成粉餅或粉底液,一定會添加可讓粉結成塊狀的成分,此時內容就絕對不單只有礦物質了。財團法人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曾德朋說明,散粉狀的礦物質彩妝因內容物不含水分及油分,所以二氧化鈦和氧化鋅這2個主成分含量比例較高,而這些都是物理性的防曬成分,較安全且不易傷害肌膚,但也無從得知有多少SPF或PA幾個+,所以不建議只使用礦物質彩妝而不擦防曬乳,畢竟若防曬用量不夠,會導致效果有限。

  此外,因為散粉狀的礦物質彩妝不含油分,不會導致粉刺、堵塞毛孔的問題,甚至因為都是無機的礦物質,微生物及細菌無從增生,比較不用擔心產品變質。要注意的是,上妝時,散粉狀礦物質彩妝需要使用專業的上妝工具慢慢堆疊,比一般彩妝品還要花時間,如果是油性肌膚也不建議塗抹太多,避免因為臉上油分造成結塊的情形。另1種方法是先將肌膚清洗乾爽或事先吸油後再使用,過程應特別留意口鼻附近,力道不要太大,避免吸入粉塵。 

  許多市售品牌的廣告宣稱,使用礦物質彩妝「不需要卸妝」,但因使用者通常會先擦防曬品,建議還是要用卸妝產品清潔較佳。雖然散粉狀礦物質彩妝品對肌膚較有益處,但更重要的是平常要多注意使用的保養品成分,才能維持健康好肌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