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統一台灣 北京轉移對「中國經濟」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多次提到兩岸統一,是否要再次轉移焦點,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質疑,這是在分散外界對中國經濟不確定性的注意力,這種做法和1990年代俄羅斯出兵車臣,如出一轍。另外日媒則解讀,這是要牽制台美互動,BBC也分析,習近平可能利用台灣的政治分歧,來實現統一。

Euronews記者 Alasdair Sandford:「他也可能希望利用台灣總統的政治弱點,因為去年在地區選舉中遭遇挫折的地方,四個最大的城市選出候選人,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可能希望利用台灣的國內政治,來實現統一。」

BBC報導指出,雖然台灣實質上是獨立的,但北京認為台灣是一個脫離的中國省份。日本《讀賣新聞》分析指出,習近平的言論是為了牽制近來升溫的美台關係,「意在強力牽制強化美台關係的川普政府」。彭博資訊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2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北京將利用統一台灣議題,分散外界對中國經濟不確定性日增的注意力。」,他還提到,「若想知道習近平對經濟有多擔心,持續觀察他反台灣發言的節奏和嚴重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