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逼降」 學者:習五條沒中華民國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好,習近平對台談話,提出五條,政大東亞所所長解讀,看不到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空間,只有一國兩制。民進黨立委批評中共是逼投降;國民黨立委重申一中各表,台灣未來由2300萬人決定,對中共強加的前提,朝野都反對。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等於是要2300萬人,放棄我們現有的生活方式,然後把頭往他的枷鎖裡面套,這個不叫談判,這叫逼降。所以雙方溝通可以,不要加政治性的前提。」

民進黨立委講出重話。習五條喊和平統一,但中共也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學者王信賢表示,這是中共對台從宣示到實踐的綱領性文件,裡面看不到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只有一國兩制。

(電訪音源)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王信賢教授:「在九二共識部分,他(習)也做了一個很清楚的定義,就是一中原則。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她被壓縮到極小,甚至我們在這文件裏頭,我們看不到。」

民進黨發言人 何孟樺:「通篇只有政黨、沒有政府、也沒有國家,這正證明所謂九二共識,絕不像過去國民黨所稱的,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只剩下一國兩制,目的在消滅中華民國。」

國民黨中央研議到晚間七點半後,尚未對外說明立場。立院黨團上午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江啟臣認為,政治上的談判或討論,要經過人民理解、共識、授權;曾銘宗說兩岸溝通,不希望有太多前提。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曾銘宗:「台灣的未來,當然是2300萬民眾共同來決定,當然也要顧慮到中國大陸的反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江啟臣:「它(中共)要掌控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跟話語權。」

王信賢分析,北京第一次提到「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進行所謂民主協商。六四領袖王丹警告,中共黑手要尋找代理人、親共勢力。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中國那邊有一個藍色聯盟、還有個國民黨之友會,通通被抓起來了。所以中(共)國跟你講民主協商,像搶劫犯跟你講禮貌一樣。」

多位學者指出,習近平也是向美國喊話。蘇紫雲認為,這對美方決策「僅供參考」,川普的一中政策,將繼續走向戰略清晰,反共不反中,反對兩岸任何形式改變。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給予台灣更大的平台跟空間,重大戰略意義,向中國大陸傳遞民主的訊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