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發稅收紅包 中經院建議三中一青優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總統蔡英文,在昨天(2號)的新年談話中提到,台灣過去兩年經濟有所成長,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她說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不過立委跟學者對於這項政策,卻有不同看法。中經院則建議,可優先發給「三中一青」。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拿出具體的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過去兩年,台灣經濟有所成長,政府稅收也超出預期,政院擬出了四大運用方向,要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針對中小比較弱勢的企業,它可能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但是透過錢出來,消費一定會有增加,只是那個幅度還有待觀察。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有一個很好的一個基礎建設,而且它未來有自償性,會帶動,比如說你,有很大的一個「乘數」,那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財政部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政府稅收連續四年超徵,合計達5,204億元,如果再加上去年預估超收的600億元,五年政府稅收超徵約5,800億元。總統蔡英文推經濟紅利,規模上看500億元。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則認為,可優先發給「三中一青」,也就是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中南部以及年輕人。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這並不是退稅,而是希望說藉由各種措施,讓台灣的國人,尤其是年輕人跟老人家,他們可以更實質上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現在中央政府的負債有五兆五,有五兆五,那還有八千九百億的前瞻基礎建設必須舉借,我建議她找財政部長去問一問,到底現在的財政好不好,搞清楚之後再來做決定。」

財政部則指出,正在積極盤點各項財源,會在不舉債的前提下,來推動相關措施,不過這項政策是否能拉抬經濟效果,恐怕還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沈唯同 陳輝模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