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伸黑手 10多家陸媒一開年就停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2019年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據傳被召回,而《法制晚報》、《北京晨報》等10幾家中國報紙也傳出停刊的消息,引發議論。

1月1號,網路盛傳,中共當局要求召回當天的《北京日報》,並下令這些報紙不得再次銷售。外界猜測,這可能與《北京日報》當天發表的一篇題為「傳統大黨影響下降 民粹派日漸得勢」的文章有關。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如果是因為這篇文章被召回,不足為奇。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什麼傳統大黨的沒落,今年可是共產黨建立政權70周年,1月1號用這麼一個東西來沖它的喜氣,沖它營造的偉大光榮正確的統治成功的這東西,從黨國的角度上,從宣傳的角度上,的確是不和諧。」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中共前駐奧地利大使,文章提到,「當今世界面臨百年不遇亂局。…經濟不振、失業嚴重、債務無法解決...種種問題困擾歐盟,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百年來歐洲各國政治生態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有網友在推特上指出:這些話讓黨內杯弓蛇影,同病相憐,戰戰兢兢,深怕民粹星火引燃國內。也有人說:連可能的映射都怕,杯弓蛇影到這個地步,可想而知共匪現在有多脆弱,客觀情況有多差。

與此同時,《北京晨報》、《法制晚報》、《華商晨報》、《黃山晨刊》、《贛州晚報》等10幾家報紙紛紛傳出停刊。而在2018年,也有20多家中國報紙停刊。

胡佳表示,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報紙失去自己的特色,再加上網絡時代到來,紙媒逐漸在競爭中被淘汰。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每份報紙都有相對固定的讀者群,都有它的個性和特色,這都相繼都沒有了。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紙面媒體的閱讀者是在下降的。」

胡佳表示,《北京日報》是不會停刊的,因為它是市委機關報,等於是北京本地的人民日報。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北京街頭的報欄裡邊,這個報紙也都是放在非常顯要的地位上,各個公共圖書館,這個報紙也是有充分的供應。既然是黨報,必須要保證讓無論是黨員還是說普通的公眾,都能夠順暢地閱讀到,吸收其中的精神。」

《華商晨報》總編輯劉慶去年12月29號撰文說,不僅僅是紙媒遇到問題。我想有一天會寫一篇文章,敘述一下這張報紙消失的全過程,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那些決策者們是不會有內疚感的。

去年9月,港媒《端傳媒》曾訪問20多位大陸媒體人,有時政期刊資深編輯表示:「現在做新聞,知道什麼才是本質,但不能寫。」

新唐人記者陳漢 陳潔 施宜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