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便燈.機器人.刺激器 一覽2018創新科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2018年在科技開發有許多創新突破,除了生質能路燈、會歸位的拖鞋等生活化的科技運用外,持續打造各種擬真的機器動物與機器人,醫療方面也成功幫助殘疾人士從行動自如到音樂夢想的完成,日新月異的科技,讓創意與幻想,美夢成真。

英國一位發明家布萊恩·哈珀(Brian Harper)對於他家附近的人行道上有許多狗屎感到沮喪,於是花了幾年的時間開發了狗屎電燈。他利用動物排泄物可以產生穩定的生物氣體 (60%甲烷)的原理,把氣體引導到路燈的頂部做為街燈的燃料。

布萊恩·哈珀:「狗屎,無論它來自哪裡,實際上都是非常有價值的,如果不能善用狗狗便便那是一種可恥的浪費」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公司則推出了會自動歸位的室內拖鞋。當拖鞋不使用時,只要按下按鈕,拖鞋們在傳感器攝像機的引導下,就像一部部小汽車般,會乖乖地自動回到原位。

賽格威則展示了一種全新的個人行動方式- 一款自行平衡的溜冰鞋衍生自賽格威著名的個人運輸車類似技術。據稱,這款溜冰鞋的最高時速為每小時12公里(7.5英里/小時)。但是體驗這款新玩意兒的樂趣前,小心可別先摔得鼻青臉腫了。

韓國的機器人研究中心展示一款專為救援任務或殘疾人士設計的載人機器人。這具代號FX-2的機器人高2.2米,重270公斤,可以承載70公斤重的乘客,並且完全由乘客來操作動作,可望吸引許多科幻動畫迷的目光。

一個日本研究團隊打造了一個人形機器人Kengoro,有著近似於人體複雜的肌肉和骨骼結構,使其能夠模仿人體活動,像是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等都難不倒它。

德國一家科技公司製作了一種機器飛狐,能夠模仿真實動物在空中飛行。仿生版的機器飛狐體型輕巧,具有從指尖到腳部的飛行膜。身上的小型馬達分別調節著每個機翼,而另一個更大的馬達控制翅膀的拍動,使其具有高度的空中靈活性。

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機器獵豹,如今發展越來越成熟。儘管目前仍得像隻無頭蒼蠅般地「盲目運動」,但已經可以跳躍並穿越崎嶇與破碎的地形,並在移動時保持平衡。

來自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用於下身麻痺患者的脊髓刺激器,當植入體內時,它可作為大腦和癱瘓肢體之間的橋樑,恢復受損部位與大腦間的聯繫並恢復一定程度的行動力。

洛桑理工學院 考廷(Gregoire Courtine):「儘管這會患者已經完全癱瘓四年多了,他基本上已經大幅恢復了對癱瘓肌肉的控制。」

喬治亞理工學院開發了一款科技義肢,可以讓被截肢者保有對音樂的熱情。它利用超聲波技術探測殘肢中的肌肉運動,進而預測演奏者想要使用哪個金屬手指與什麼節奏來彈鋼琴或擊鼓,可以流暢地彈奏出演奏者想表現出的旋律與節奏。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