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貿易失衡 央行總裁楊金龍提三藥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4 日訊】貿易戰,始終全球產業關注焦點,央行總裁楊金龍,下午參加研討會,直指目前國際間專業分工,實務上產生貧富差距、貿易失衡,楊金龍提出三道觀點,也認為貿易戰效應,正形塑全球產生新的國際供應鏈重組。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外傳1月7日將再度登場。央行總裁楊金龍,就美中議題發表演講,大談國際新變局正在發生,貿易戰催生產業鏈出現重組態勢。

央行總裁 楊金龍:「尤其是美國對中國大陸高科技業者的制裁,同時嚴控先進技術外流,更將加速台商調整供應鏈。」

楊金龍表示,國際分工理論上,帶動全球經濟,實際上卻加深所得不均、貿易失衡。如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入超國就是一例,如何解決貿易失衡難題,楊金龍提出三帖藥方。

楊金龍指出,國際間長期須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短中期需要大型經濟體,分擔美國,吸納全球貿易失衡。順差國要擴大內需、逆差國則要減少消費。

央行總裁 楊金龍:「我認為順差國應擴大內需,逆差國應增加儲蓄,藉由單邊的關稅制裁,或匯率的施壓,並無法根本解決美國經常帳逆差的問題。」

此外,也有學者點名,美中貿易糾葛,深層原因,來自中共「不公平貿易」導致,中國內部瀰漫人權侵害、迫害信仰自由,內部問題可能成為貿易戰中的一顆未爆彈。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認為,與其說川普持保護主義對抗,應該說是公平貿易對自由貿易之爭。

中經院董事長 曹添旺:「這個原因其實是來自於不公平的貿易,或者中國的不公平的政策。(台灣政府)引導廠商,做全球的佈局,或者在台商回流的時候,我們做更多的配套措施。(美中)紛爭之下,其實是機會,而不只是挑戰。」

美中貿易爭端,將對台灣金融業、電子業造成巨大衝擊,對台灣是挑戰也是一大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