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畸形應用人工智慧 國際資安專家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好,有美國媒體認為,美中新冷戰,已經難以避免,雙方交鋒的結果,很可能促使世界出現兩大科技體系和陣營。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的人工智慧,也是美中競爭的熱點。專家認為,儘管看起來,中國在人工智慧應用上發展很快,但基礎科研等核心領域,不但大大落後於美國,中共畸形應用AI技術,發展監控,更是被國際資訊安全專家,強烈鎖定關注。

「人工智慧」是對計算機系統如何履行那些只有靠人類智慧才能完成的任務的理論研究,如視覺感知、語音識別、決策、學習、語言翻譯等,其中認知技術是核心。當前,人工智慧不僅是全球科技巨頭角逐的領域,也是美中競爭熱點。

高風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 謝祖墀:「所謂商用方面,中國在這方面肯定是已經走在美國的前面了。但是在基礎的科技方面,特別在晶片方面,還有很多演算法方面,其實中國還是落後於美國的。」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學院教授 蕭強:「中國現在的臉部識別﹑聲音識別,這方面的技術都非常之發達,以至於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中國的所謂『智慧安防』,這個安防就包括了所謂政治安全。」

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以及新演算法的發展,成為人工智慧技術的催化劑。而在大數據方面,中國被認為具有「獨特」優勢。

「公民力量創辦人」 楊建利:「由於這個高科技,中共政府控制社會的能力增強。它比如說﹐用大數據來瞭解每個公民的行動﹑行為﹑特徵,整個的國家在處於一個『老大哥』的監視之下。」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出於對個人隱私﹑道德等問題的考量,人工智慧應用受到諸多限制,發展相對較慢。而在無視人權與法制的中共專制之下,人工智慧初創企業卻大量湧現,吸引巨資,並協助專制政權打造出一個龐大的社會監控網。

最近,川普政府已針對中共非法竊取美國高新技術的行為加強防範,其中包括人工智慧。

「新美國」 網絡安全政策研究員 Samm Sacks:「近期,美國商務部已列出一些高新技術,加入強化出口管制清單,人工智慧是其中的重要項目,所以中國要獲得這些技術就更加困難。還有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改革,對於中國公司收購該技術的審查會更嚴。」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學院教授 蕭強:「美國政府當然要出臺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是要保衛自己的體制,同時也是為在全球的範圍內,抵制這樣一個極權主義的擴張。」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