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衛生研究院 警惕中共竊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上月提出調查報告,指出部分研究人員接受美國政府經費,卻隱瞞與外國政府或機構的聯繫。該報告直指中共「千人計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是聯邦政府中﹐最重要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390億美元的年度經費,絕大部份(84%)用於資助美國大學與科研機構的研究項目,少量(11%)直接用於內部研究。大約一年前,國家衛生研究院開始對外國政府和機構的影響產生警惕。

NIH首席副院長 報告起草人 Lawrence A. Tabak﹕「我們的項目管理者開始看到﹐一些研究者擁有外國資源﹐卻沒有在資金申請中寫明。」

去年8月,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致信﹐接受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一萬家機構,要求他們幫助遏制這些外國影響,並建議他們聽取聯邦調查局簡報,了解如何保護美國知識產權。

美國聯邦調查局反間諜部助理局長 E.W. "Bill" Priestap﹕「我們試圖讓他們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對手的能力﹐對手的實現目標的手段。毫無疑問﹐中共絕對在獵取這些機構的敏感研究信息。」

12月中﹐國家衛生研究院顧問委員會就此提交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一系列利益衝突和違規行為﹐包括﹕受資助機構的一些研究人員﹐未能披露來自其他組織﹐包括外國政府的大量資源﹔將資助申請中的知識產權轉移到其他實體或國家。報告關注重點是中共。

國家衛生研究院首席副院長 報告起草人 Lawrence A. Tabak﹕「有一些例子﹐知識產權被外國使用﹐設立公司﹐卻不提美國政府對項目的支持。其專利等只在外國申請﹐而不在美國系統。」

報告還指出﹐一些擔任學術評審的研究人員也是中共「千人計畫」成員,在「同行審查」(peer review)中違背規則,導致機密資料流入中共政府手中。

美國聯邦調查局反間諜部助理局長 E.W. "Bill" Priestap﹕「他們有極大能力使用社會中的民眾﹐有些願意的﹐有些不情願的﹐來實現其目標。有科研人員﹐學生﹐商務人員﹐甚至是遊客。」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塔巴克認為﹐首先要讓接受資助的相關機構人員了解﹐披露其研究計畫是否受到外國資助的必要性﹐並對知識產權竊取問題提高警覺。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