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過年吃「盆菜」 古樸風味人情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香港一向重視華人傳統,過年時家家戶戶不僅吃團圓飯,在新界圍村一帶還有吃「盆菜」的傳統。下面就隨我們香港記者去看看。

記者:在靠近深圳的香港新界一帶,每逢過時過節,村裡人就會聚在一起吃盆菜,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鄧氏是新界五大家族之首。臨近歲晚,在有八百年歷史、位於元朗屏山的鄧氏宗祠,數百賓客聚首一堂,在古色古香的祠堂內,品嚐俗稱「九大簋」的廣東傳統盛宴,別有一番風味。

香噴噴的燉陳皮鴨湯、黃酒雞、了酸豬手、炸生蠔、新鮮菠蘿紫薑、白果馬蹄燴豬肚等外,重頭戲就是熱騰騰的傳統盆菜。

89歲青松觀監督 梁發:「我最喜歡,樣樣都想吃。最喜歡吃的就是豬皮和蘿蔔。」

元朗屏山上璋圍村代表 鄧自強:「我們(以前)窮困,一盆(菜)大家一起吃。」

元朗屏山橋頭圍村代表 鄧同發:「新年、喜慶事、打醮,就會吃盆菜,氣氛當然好,整村的兄弟姊妹、父老一起上來吃飯。」

青松觀主席 黃健榮:「這裡很有濃厚的鄉村風味,而且大家談話的時候,就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這些都是屬於我們中華傳統文化之一。」

現今盆菜種類眾多,富貴便宜的都有,不過傳統正宗的盆菜,只有少數人懂做。鄧聯興是鄧氏第二十六代傳人,從小和父親學習做盆菜,不想傳統盆菜失傳,故開店守護這門手藝,連明星周潤發、郭富城等,也愛來小店品嚐。

記者:「到底這肉容豐富,香氣噴鼻的盆菜是怎麼做出來的,我們請來屏山傳統盆菜師傅鄧聯興為我們介紹一下。」

傳統盆菜通常有十種食材,一層層擺放上去,也就是打盆。最下面放蘿蔔,豬皮,再放枝竹,魷魚,南乳炆豬腩,雞,冬菇,魚肉丸,最珍貴的食材放上面,包括大蝦和炸生蠔等。

屏山傳統盆菜師傅 鄧聯興:「最主要是蘿蔔,枝竹,魷魚沒甚麼味道,主要是南乳味。你倒一勺豬肉,燜好的豬肉,汁全在下面了,下面蘿蔔,豬皮,枝竹就吸收了豬肉汁,豬肉上面你可以加雞,冬菇,魚蛋,其他食物上去,就不會吸收到肉汁,不會撈亂那些味道。因為吃盆菜通常是吃了面那一層,跟著吃下面那些。」

當中以香濃、入口即化的圍頭炆豬肉最考師傅功夫,亦是圍村盆菜的精神所在。

屏山傳統盆菜師傅 鄧聯興:「豬肉新鮮,用的配料、香料要下得足夠。你做生意,你捨不捨得下好的配料。」

那盆菜起源又是什麼?

青松觀主席 黃健榮:「當年宋朝宋帝昺下來經過這個地方,當時那些人沒有什麼好吃的招呼皇帝吃,於是將所有的菜餚整成一盆供應給他們吃。他們在宮廷吃慣的食物,再吃這些有另外一種風味,發覺比宮廷所吃的菜更加好味,因此造成日後的圍村都用這種盆菜招呼客人。」

還有說法源於圍村習俗「吃山頭」、即祭祖,鄧師傅則負責「煮山頭」。

屏山傳統盆菜師傅 鄧聯興:「清明重陽我們去拜祖先,我們拿隻豬去拜、帶煮山頭的器皿。即場拜祭元祖的時候,現場煮山頭,煮熟這隻豬,加其他比如筍蝦(醃過的竹筍)、魷魚、枝竹,即場煮,坐在地上就吃了。」

吃盆菜象徵合家團圓,滿堂吉慶,加上盆菜盤滿?滿的形態,有繁榮興旺之寓意。這裡也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香港市民:「祝新唐人電視台觀眾新年快樂。」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陳仲明 黃曉翔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