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零嘴-蜜餞 專家:注意色素.糖份.熱量

過節零嘴-蜜餞 專家:注意色素.糖份.熱量(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逢年過節,五顏六色的蜜餞是許多家庭必備的點心,不過,營養師提醒,帶有螢光綠等顏色過於鮮豔的蜜餞可能含有大量的色素,最好少吃。購買前,應該詳閱外包裝,如果標示化學成分眾多,就應謹慎考慮。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指出,蜜餞主要是由原料選擇後,加糖或合法食品添加物等成分所製成的可保存類食品。為了確保民眾的食用安全,食藥署及各縣市衛生局均定期針對市售蜜餞加強抽驗稽查。

  食藥署呼籲,業者製造產品時,應確實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相關法規;製造環境也應符合食品工廠建築及設廠標準內蜜餞醃漬工廠所需的設備規範。

  此外,製造過程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且有專人、專冊及專櫃等3專管理,需詳細記錄食品添加物許可字號、進貨量、使用量及存量等,使用相關紀錄應確實保存至少5年。

  大型便利商店、量販店及超級市場等通路商也應負起責任,針對蜜餞產品或半成品,定期監測食品添加物用量或其他衛生管理項目,每半年或每批至少檢驗1次,以確保消費者購買時的產品安全。

  蜜餞雖然可口,但醃漬過程中會使用糖,最好不要過量食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指出,與糖果、餅乾相較,蜜餞算是比較好的零食,含有較多的水果膳食纖維,但因太甜或太鹹,熱量偏高,還是不能多吃。

  蘇秀悅建議,如果想吃水果類零食,可以選擇水果乾,如果想吃蜜餞,則建議以原味為主,顏色過於鮮豔及含有太多化學成分的產品,應盡量少吃。

  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里怡提醒,糖友在食用蜜餞時,應該注意份量, 2湯匙取代1份水果,至於高血壓患者應該選擇意鹽分低一點的蜜餞,最好不要把它當成零食。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選購蜜餞時,應盡量選擇有完整包裝標示的產品,產品資訊應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