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降準救房市? 外媒看經濟成長恐難「保6」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上週五大陸人民銀行宣布降準,釋出人民幣1.5兆元資金,財經專家謝金河分析,要救最大罩門的房市。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內需疲弱,中國GDP 年增率恐低於 6%。

星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這是不尋常的事情,在中國的內需表現疲弱,相較之下外需不算太糟。中國GDP年增率,恐怕達不到6%。」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上週五大陸人民銀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預計釋出人民幣1.5兆元資金(約6.8兆元新台幣),財經專家謝金河分析,人行降準是要救房市。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中國最大一關在房地產。中國大陸經濟奔馳40年,從來沒有走到這步路(泡沫經濟),全世界所有經濟奔馳的經濟體,沒有一個沒有接受泡沫經濟調整。」

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2018年大陸深滬股市跌幅居全球之冠,市值驟減14.59兆人民幣,平均每位股民損失10.06萬人民幣。但大陸人民財富,有68%以上資產是房地產,股票、債券、基金等金融資產不到18%,大陸最大罩門是房市,房市崩落才是大問題,要避免像1990 年日本一樣,發生泡沫經濟崩潰。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日本在1989年的時候,全日本房地產的市值大概是佔GDP2.5倍。中國現在多少倍?5.6倍。它比日本當年泡沫經濟之前,更恐怖。中國人為什麼可以買遍世界,因為房地產漲價,如果房地產跌價,像日本跌了百分之八十,你就知道多嚴重。」

總值高達430兆人民幣,約合1920兆台幣的中國房市,被外媒形容是「史上最大泡沫」,恐怕瀕臨爆破。專欄作家吳奕軍分析,一旦房地產泡沫爆破,在系統風險連鎖效應下,中國將面臨,比十年前美國次貸風暴,更為巨大更為長久的金融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