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拋一國兩制轉焦點 白宮:停止壓迫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正當美中在北京貿易談判,白宮主動回應中共,2日對台灣拋出「一國兩制」的談話,表明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學者分析,中共拋一國兩制,用意可能在轉移焦點,包括大陸經濟下行、貿易戰對美國讓步、和新疆人權問題。

中共2日對台灣拋出一國兩制、不承諾放棄動武,引發中華民國台灣朝野反彈。白宮表態,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中華民國總統府、外交部都表示感謝。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白宮是因為看到習近平2日的演說,當然覺得不太對,有點統一時間表、武力統一的威脅,茲事體大。」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李俊俋:「這是美國傳統的一個態度,繼前幾天(美)國會(方面)分別發表支持台灣的談話,認為中(共)國已經文攻武赫台灣太久,這個狀況必須改變,現在行政部門也說話了。」

美方國務院還沒說話,白宮直接出手,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官方推特,轉推「華爾街日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回應中共的文章,表明美國「拒絕」使用武力脅迫台灣人民的方案或威脅,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和平,必須基於雙方人民意願。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和台灣民選政府對話。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這個時機點是非常敏感的。他(白宮國安會)回應速度蠻快、回應措辭其實蠻強硬的,這發言其實很忠實反映,川普對中政策上的一個戰略觀。」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廖國棟:「(鼓勵兩岸)能夠從良善面向,來尋求大家的共識,白宮這樣的說法,對在台灣的好朋友而言,是非常平和的一句話。」

外媒、港媒專注,中共明知台灣一致反對「一國兩制」,還拋出來,可能是轉移焦點,包括中國大陸經濟下行、或準備對川普貿易談判大讓步。學者郭育仁說,還有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

中共拋一國兩制,轉移多重焦點。
中共拋一國兩制,轉移多重焦點。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有這個可能(因貿易談判讓步)。但是問題,轉移目標呢,提出一國兩制反而會被打臉。川普是個怕事的人嗎?你那樣威脅美國,叫美國不要干涉兩岸問題,(這是)不可能的事。(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不會理它,不管哪一黨都不會理它。」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新疆再教育營)非常有可能造成國際社會聯合,對中共制裁。它(中共)是把國際媒體跟國際社會的聚焦,(轉移到)在台灣問題上面,反而是現在讓新疆的狀況,(國際關注程度)是失焦的。」

學者陳一新認為,2019年美中之間,台灣要小心避險。郭育仁認為,在美中談判,台灣的角色跟動向,非常重要,除了地緣戰略位置,科技產業與人才也很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