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豬瘟鬧「犬」荒!全台「檢疫犬」僅47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防範非洲豬瘟侵台,農委會上午舉行專家會應,討論因應對策。與會學者擔心,邊境管制上,全台防疫犬僅47隻,人員也不足,就算搭配X光機掃描,恐怕仍不足以應付即將到來的過年返鄉高峰。農委會坦承,防疫犬不是馬上就能補齊,將加強其他管制方式。要是真的有豬場爆發感染,將提供補償,減少豬農面臨全面撲殺的損失。

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 林俊宏:「中國那邊來的肉可能是很大一個風險,那我們的檢疫犬有辦法一天24小時,就是都在這些地方去做檢驗嗎?」

中國的非洲豬瘟步步逼近,尤其過年將至,來台違規挾帶豬肉製品,防不甚防,但國內檢疫犬只有47隻,全台機場、港口值勤,數量明顯不足,讓專家學者很擔心。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不是說你想補,用錢就可以買的到,沒那麼容易,這個要訓練,一百頭可能只有二十頭可以用,大部分的都不能用,檢驗主要是以X光機為主,那檢疫犬是為輔。」

農委會解釋會增添經費,補足缺乏人力、犬隻,還強調只要養豬場有確診案例,場內豬隻得全部撲殺、就地掩埋、焚化,再視情況給予補助。豬場半徑三公里內,移動管制兩週,該縣市活豬也不得往外運輸,嚴重時將全國禁宰禁運。

防檢局組長 彭明興:「第一個就是考慮全國休市4-6天,因為疾病發生的時候,大家不吃豬肉,那個豬肉勢必就會價格會下跌,那第二部分就是說調配管制區肉豬的供應。」

菜市場內,豬肉攤老闆,刀起刀落,客人絡繹不絕,看似生意不錯,但其實早在八月三日中國爆出非洲豬瘟疫情,一度衝擊豬價,從去年七月的每公斤75元,一路跌破70元大關,直到這個月才略略回升,目前落在72元上下,不少攤商肯定政府防疫政策。

豬肉攤商:「因為台灣就是,都防護的很好阿,現在政府都有在防護,就安心的吃(價錢)差不多啦。」

民眾:「常常在這邊買的話,買了幾十年了,應該沒甚麼問題,豬肉可能會盡量少吃,會注意他的品質。」

中央近來積極檢視防疫漏洞,要穩固民心,希望台灣年產值2000億的豬肉產業,不會一夕雪崩,再現口蹄疫惡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