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總走向智慧醫療 大數據中心正式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9 日訊】科技協助人類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再來帶您看到,大數據已成為智慧醫療發展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各大醫學中心陸續建構內部的健康大數據,結合健保資料庫,今天,台北榮總的大數據中心也正式揭牌,加入智慧醫療的行列。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黃信彰:「台灣的醫療資訊真的是非常不簡單,在這個、不管是在病歷電子化、電子病歷,以及這個我們醫療的影像的無片化,事實上都領先歐美各國。」

台灣健保資料庫領先全球,相關的醫療研究成果甚至改寫了許多世界臨床醫療準則,但在醫療研究上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近年來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北醫附設醫院等醫療機構,都紛紛成立健康大數據中心,彌補健保資料庫的不足,榮總也不落人後,經過9個月的努力,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在9日正式揭牌啟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黃信彰:「今天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就是要結合我們病人本身的一些生理資料,包括一些檢驗、檢查的數據,把它結合在全民健保資料庫裡面,那當然可以做更多的一個,臨床的研究的應用,以及這個大數據資料庫,將來有關這個人工智慧,智慧醫療的一個應用。」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吳肇卿表示,大數據中心在醫學研究和臨床醫療上都很多的幫助,對於政府的醫療政策制訂,也提供了相對的參考基礎,更可以給醫療AI做深度學習。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 吳肇卿:「放射線的片子,或者病理的切片的癌症的分期,都可以由這種大數據得到一個很好的佐證,然後人跟機器的互相學習,這個智慧醫療就會越來越發展。」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也表示,他們與輔大醫院、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研究B肝患者發展成肝癌的風險模式,預測準確度已經超過8成,目前正在發展成APP,民眾只要輸入相關資訊,就可計算出3年與5年的肝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