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點心】玫瑰花包子/麥田金│廚娘香Q秀(508)

帶給大家健康好味道的玫瑰花包子,麵團的麵皮柔軟適中,是因為用手掌心揉麵糰時要用整糰方式揉,千萬不要像洗衣方式揉,且揉至光滑只需三分鐘。年年前往海外進修,精進其身技術的麥田金老師還提醒日式抹茶豆沙餡是要分割成3公克、5公克、10公克,而麵糰則是分割成5公克、10公克、20公克。蒸包子時只要放入大約三分之一的水,煮滾,再架上二層蒸籠,用中小火蒸12分鐘.熄火不掀蓋,燜5分鐘。然後開鍋蓋時,要往前面開,避免熱氣。浪漫好吃的玫瑰花包子讓我們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玫瑰花包子

玫瑰花包子 麵團麵皮柔軟適中
玫瑰花包子 麵團麵皮柔軟適中
天然紅麴染色的玫瑰花包子
天然紅麴染色的玫瑰花包子
玫瑰花包子 日式低糖抹茶豆沙餡
玫瑰花包子 日式低糖抹茶豆沙餡


麵糰配方:
A.中筋麵粉420克,泡打粉6克,紅麴粉5克。
B.冷開水240克。
C.即溶低糖分酵母6克,細砂糖25克。
D.橄欖油10克

內餡配方:
A.日式低糖抹茶豆沙餡360克.
作法:白豆沙加日本抺茶揉勻即可

作法:
1、冷開水、糖、紅麴粉、中筋麵粉及一點點泡打粉、即溶低糖分酵母、橄欖油全部一起混合成糰,移至桌面,用手掌心揉約三分鐘至麵糰光滑,用盆子倒扣蓋上麵糰,靜置發酵10分鐘。
2、把麵糰分割成5公克20個,10公克20個,20公克20個。
3、日式抹茶豆沙餡分割成3公克20個,5公克20個,10公克20個。
4、麵皮包餡:壓扁,擀成楕圓片狀,收口在上面。
5、取一塑膠袋舖底,拿二大(二十克的皮;十克的餡)、二中、二小的麵皮,由大至小邊緣有點橢圓型的方式重疊1/3,再由小到大的順序捲起,再從中間對切一半,立起來即是花瓣。
6、切面向下,放入蒸籠內發酵,夏天15-20分鐘,冬天20-25分鐘。
7、放入大約三分之一的水,煮滾。架上二層蒸籠,中小火蒸12分鐘.熄火不掀蓋,燜5分鐘。完成。

麥田金老師小提醒:
A.為防止蒸好的包子熱漲冷縮,所以20顆的包子配方中加了6克的泡打粉,用量很少,不用擔心。
B.不喜歡泡打粉的話可以不用添加,但是請留意包子蒸熟熄火後,改成燜6分鐘再打開鍋蓋。
C.玫瑰花的形狀要美,最關鍵的階段是麵皮包餡的擺法,一定要擺對方向,捲起來的玫瑰才會層次分明。
D.做好的包子放涼後,吃不完的話,可以包裝好,放冷凍可以保存一星期。食用前退冰回蒸。
E.祝大家輕鬆完成美麗又好吃的玫瑰花包子。

來賓: 
麥田金
1.學歷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高級西點班畢業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靜宜食品研究所
日本菓子學校進修
美國惠爾通蛋糕裝飾學校進修
韓國蛋糕協會奶油裱花證照、豆沙裱花證照
2.著作
《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糖果》
《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蛋糕與裝飾》
《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超萌甜點零失敗!》
《88款療癒系裝飾午茶餅乾、蛋糕與西點》
《甜派、鹹派、慕斯、水果塔》

麥田金老師 現職食品公司 大學 農會烘焙家政指導老師
麥田金老師 現職食品公司 大學 農會烘焙家政指導老師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