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地球與太陽正漸行漸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天文學家計算發現,地球正以 每年1.5公分的「速度」離開我們的太陽。這不是地球僅有的問題,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都在與太陽「漸行漸遠」。

美國天文物理學家西格爾(Ethan Siegel)在《富比士》(forbes)雜誌天文專欄上最新發表的文章分析了這個現象。根據萬有引力定律,質量最大的物體影響著周圍質量比它小的物體。

如果主星的質量不變,並且是影響軌道的唯一因素,理論上,周圍物體的軌道長期都不會改變。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每個系統中都有多種天體互相影響。有這麼多天體的互相牽引,按理很可能各星體會越靠越近,為甚麼反而是越來越遠。西格爾認為,「問題」很可能出在太陽身上。

隨著時間的流逝,太陽的質量在逐漸損耗。在太陽系45億年的歷史中,每年大約損失4700萬噸物質,這會造成對其周遭天體引力的減小。太陽大約已經損失了0.03%的質量,大約相當於一個土星的質量。

如果這個計算是正確的,那在45億年前,地球應比今天和太陽的距離近5萬公里;而今後,隨著太陽質量的繼續減損,地球遠離太陽的速度也將不斷加快。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