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中共藉貪腐案操控馬國前朝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馬來西亞前朝政府盜用「一馬基金」(1MDB)數十億美元資產的貪腐醜聞,在2016年官員訪華時還在不斷發酵,當時中共高層領導人曾提出:願意救助一馬基金,來換取中共在馬來西亞的經濟利益。而且,中共還願意幫助監控《華爾街日報》負責調查「一馬基金」案的駐香港記者。面對這一勁爆指控,現任的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將進行調查。

《華爾街日報》本週引述系列未公開的會議記錄,爆料中共官員曾在2016年向訪華的馬來西亞官員獻計,表示願意協助解決「一馬公司」數十億美元的貪腐虧空案。當時出任馬來西亞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和盟友等人,被指控涉嫌侵吞基金資產。中方表示將利用自身影響力,爭取讓美國等停止調查這起案件。

而作為回報,當時的馬來西亞政府願意提供東海岸鐵路(ECRL)和沙巴天然氣輸送管項目(TSGP)的豐厚股權,這些項目被列為中共在海外建設基礎設施的「一帶一路」計劃。在短短幾個月內,納吉布就與中共國企簽訂了價值340億美元的鐵路和管道交易。這些項目將由中資銀行提供資金,並由中國工人修建。

面對《華爾街日報》所提出的這一指控,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馬來西亞前青體部長凱裡表示,在前朝的政黨聯盟「國民陣線」政府下,內閣從來沒有討論過這起案件。他說現任政府必須徹查。

現任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也表示,政府將調查有關報導是否屬實。

截至1月9號下午,中共方面對此還沒有正式回應。

而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中共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以來,以行賄方式在各個國家獲取工程、推動債務輸出,是它一貫做法。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之前被抓,這個人利用『一馬』貪汙了大筆錢,而且花費巨資,以國家高額負債為代價,與中共(合作)實施了大量無用的一帶一路工程,那麼像前總理他做這種事情,他如果沒有利益他是不可能幹的。

「一馬基金」案是馬來西亞自獨立以來最大型的貪腐醜聞。「一馬基金」2009年成立後到2013年間,納吉布政府官員與內部人員多次利用「一馬基金」轉移資金,盜用資產。

目前中共和馬來西亞仍在商議「東鐵議案」,馬來西亞現任總理馬哈迪早前表示,大馬政府將跟中共談判,尋求縮小東鐵項目的規模。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會議記錄顯示,當時出任中共公安部國安保衛局局長的孫力軍證實,應馬來西亞前朝政府要求,中共將全面監控《華爾街日報》調查「一馬基金貪汙案」的駐香港記者,並通過非官方管道,將監控資料交予馬來西亞。

但報導提到,現在無法確定中共是否有向馬來西亞提供監控資訊。

秦鵬認為,這種事情並不罕見。他舉例,現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的官員博明,當年在中國當記者時,也遭到同樣對待。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共)國安的人,把(博明)他的採訪記錄一頁一頁的撕掉,他在旁邊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資料被這些國安的人扔進馬桶裡邊。我以前在北京的時候,我認識一個國家安全部的人,他們的工作就是監視(駐)北京的記者,監控手段包括監聽監視,這些(竊聽)設備直接加到房間裡。」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事件顯示,中共從裡到外徹底的都在撒謊。國際社會應該進一步警醒,不要輕易相信中共作出的任何承諾。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