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24天 共和黨:先開門再爭築牆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4 日訊】截至週日,美國政府關門進入第23天,成為史上最久一次。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建議川普總統讓政府短暫開門,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撥款建設美墨邊境牆。

美國政府關門持續,截至周日還沒有緩解跡象。

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影響到約80萬雇員。1月11日,是原定發薪水的日期,他們大部分人沒領到工資。

當天,美國華府南部郊區的一所高中,為上百位沒有領到薪水的聯邦雇員、及他們的親屬,舉辦了一場晚宴,還有節目表演。當地商家、餐館和消防局資助了這場活動。

美國國家檔案館雇員 Veronica Blue:「希望他們(白宮和國會)能夠想到一些辦法,這樣我們就可以回去工作了,這是我們大家的願望。」

同時,在此期間,仍有不少聯邦雇員堅持上班。例如,在全球各地的美國使領館工作人員。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他們明白(自己的)使命,明白他們任務的重要性,明白無論政府關門與否,這都是他們要執行的任務,而且他們努力在工作。」

周日,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Sen. Lindsey Graham)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當天,他與川普總統通話30分鐘,他說川普沒有放棄撥款修建邊境牆的要求,仍希望與民主黨達成相關協議後,再讓政府開門。但他也透露,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堅持,即便政府開門,也不會同意撥款建牆。這表明雙方觀點仍然針鋒相對。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葛蘭姆:「我想(美墨)邊境存在危機狀態,我想這符合對「國家緊急狀態」的定義。這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最後的選項,不是第一個選項,但我們很接近於將它當作唯一的選項。」

面對僵局,葛蘭姆建議川普,先短暫讓政府開門3週,期間如果民主黨仍不讓步,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此繞過國會取得邊境牆撥款。但外界分析,此舉也可能面臨反對者法律訴訟的挑戰。

川普在周日推文中說:邊境漏洞對美國造成的損害,包括毒品、犯罪等壞事,比關門的危害要大得多。他仍希望民主黨議員週一上班後,能夠配合解決邊境危機。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