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效應顯 中國12月外貿下滑超預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5 日訊】好,中國經濟走弱,2018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但從去年12月開始,進出口雙雙下滑,貿易戰和經濟減速的效應開始顯現。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官方週一公佈數據,以美元計價,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4.6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2.6%;

其中,在美中關稅戰的背景下,中國對美國出口4784億美元,同比增長11.3%;從美國進口1551億億美元,僅增長0.7%;導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幅擴大至3233億美元,同比擴大17.2%,創2006年來的新高。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出口增長大,一個問題就是,很多出口商趕在美國2次關稅生效前,突擊搶著出口。如果扣除這個因素,出口增長的趨勢肯定是降下來的。但是它的進口依然沒有什麼增長,實際上再次印證了,中共仍然在用各種各樣的貿易壁壘,阻擋美國產品真正地進入中國。」

不過,貿易戰的效應,從去年底開始顯現。中共官方週一公布,2018年12月,大陸出口同比下降4.4%,進口同比下降7.6%,比市場預期更糟,顯示中國經濟下滑速度超出外界預期。專家表示,多種因素導致這一結果。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最早的因素是過去2、3年已經發生的,中國國內的經商環境惡化,國進民退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中共濫印鈔票導致的通貨膨脹、導致勞動力價格上升;土地、稅收,各種各樣的價格上漲;已經使中國整體經商環境非常惡化, 中國出口下滑的趨勢早就開始了;貿易戰只是加速了這個過程。」

12月份出口大幅萎縮,或表明大陸工業產值成長會大幅降低,失業率也會快速上升。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這一趨勢可能加劇。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中共已經開始意識到,它如果不接受美國的條件,經濟就會迅速惡化,會導致它的滅亡;如果接受美國的條件呢,它要放棄很大的權力,也可能導致它退出歷史舞台。如果北京做好了走出這一步的打算,我覺得達成貿易協議還是有可能的,但是北京能不能有這個決心,我們還要再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