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也禁華為連內網 專家:應有國安層級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5 日訊】中國手機品牌大廠華為,旗下產品不斷傳出資安疑慮,不光國際間美、英多國禁止5G網路採用華為設備,台灣工研院宣布,從今天中午開始,使用華為手機的員工,就無法使用工研院內部網路,學者也點名政府應該以國安層級政策加以思考,防堵關鍵技術外流。

以獨特的2D+3D影像融合技術,深度視覺感測,機器人就能精準辨識積木位置,還有多項獨步全球技術,登上國際,這些都出自國內工研院之手,為了避免關鍵科技外流。工研院14日內部公告,從15日中午開始,華為智慧型手機,無法再連上內部網路,如果發現使用到相關設備也必須通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長 蘇孟宗:「資安的安全,資訊的安全的防護,一定要持續去強化,台灣連工研院一樣,在所有的資安的漏洞,一定要儘量去想辦法把它補強。」

工研院強調,國家科技研發單位,許多技術涉及機密,此外,不光工研院,資策會表態跟進,禁止華為設備連到內網,國研院方面,是否明文規定,則有待進一步檢討。行政院資安處表示,依資安管理法規定,資安風險較高情況下,不光華為,中國手機品牌、網通設備,也不排除全面禁用。行政院資安處處長 簡宏偉:「這邊比較會是針對陸資的一個產品,除了像華為以外,OPPO、小米,其實我們都有納入考量。」

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那我們公務機關在採購上面,其實因為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手機,我們是禁止使用公務的一個手機採購。」

華為一直遭質疑共軍色彩濃厚,手機全球市占二哥下,旗下產品卻不斷傳出資安疑慮,學者點名,主管機關應該以國安層級做考量。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不能單純以說,民眾去買華為的手機的話,消費的這樣子的一個層次去看,他必須要站在國家安全的角度。目前台灣的國家安全的這樣的一個政策,其實是有破口的。官員的話應該要出來主動,制定一個基於國家安全的這樣的一個資安政策。」

學者認為,應該全面禁止陸企設備使用,才能防堵來自中國大陸,屢見不鮮的資安竊取,NCC就指出,電信事業核心網路,已經禁用陸資設備,也將嚴加把關,未來5G也將要比照辦理。世界各國紛紛限制,防堵華為,台灣工研院首開第一槍,就是怕關鍵技術外流,影響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