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0.7公分!師大發表全球最小終端AI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8 日訊】你能想像,未來紅綠燈可以視人車多寡,自動變化燈號,相機也能依個人喜好自動拍照攝影嗎?師大電機系與晶片業者合作,發表號稱全球最小的AI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晶片,較低成本,就能讓各產業現有的影音產品,升級成AI產品。

晶片公司CEO 沈聯傑 :「我們現在是當成一個協同處理器,一秒鐘可以識別十幾二十次以上。每一次一百個兩百個或是幾百個人臉,都是可以。」台師大電機系團隊與晶片業者合作,共同發表號稱全球最小型的,AI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晶片,長寬高都只有0.7公分。

晶片公司CEO 沈聯傑:「目前已經是全世界幾乎是最小的,而且它又最省電。可以(辨識)車牌、還可以(辨識)行人,各種交通器具只要你給他圖形去,讓他訓練學習過之後,它就可以幫你工作。」終端AI晶片,協同處理器,扮演智慧助理的功能,進行AI辨識推論,再藉由終端產品AI驗證開發版,進行後續處理以及驗證功能,以低成本的方式,讓各產業現有的影音產品,升級成AI產品。

師大電機系特聘教授 王偉彥:「開發版可以把晶片先放進來,配合它所需要的功能。在這個開發版上去做應用。把這個AI晶片放到我們產品裡面,就會完全一樣功能,顯現出來,可以節省很多開發成本跟時間。」業者表示,晶片可用於家居、車載、廣告等領域的終端AI產品,對於有意往人工智慧發展的台灣中小企業,是一大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