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烏龍茶香醇濃郁 以茶入菜清香解油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8 日訊】南投縣鹿谷鄉,出產品質優良的凍頂烏龍茶,已有百年歷史。在地年輕一代青農創造產業新生機,將烏龍茶入菜,開發出茶餐特色年菜,不僅去油解膩,還散發著淡淡的茶香,透過鏡頭,來看看如何把烏龍茶,變成好吃的燻雞以及排骨湯 。

在鋪上鋁箔紙的鍋子裡,依序放入白米、砂糖、麵粉和茶葉,擺上汆燙半熟全雞,先用大火加熱,再掀開鍋蓋,讓黃煙散掉後,改成慢火烘烤,大約15到20分鐘,等雞肉表皮呈現油亮亮的金黃色,一道肉質鮮嫩、散發淡淡茶香得烏龍茶燻雞,就完成了。

南投青農聯盟前會長 劉松杰:「用白米去化解它(茶)的那個甘苦的味道,這樣我們的味道會更加純粹。那在過程裡面還是會加一點麵粉,麵粉其實主要是在於說,我們在整個煙燻的過程裡面,我們要知道說這個火候大概有幾度。」

另外一道烏龍茶排骨湯,先把排骨、山藥、枸杞等食材都放進燉鍋,倒入茶湯和高湯,用慢火燉一個半小時,將烏龍茶入菜,能去油解膩,肉質口感更清爽。

餐廳負責人 何素美:「把我預備好的,大概的分量的茶葉泡開以後,再來就茶湯加我們的排骨下去熬燉,大概燉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享用了。」

青農 卓穎伶:「鹿谷鄉就是海拔夠高,然後整年度就是雲霧繚繞,然後日夜溫差大,所以是茶葉所需要的生長環境,才可以孕育出非常好的茶葉。」

南投縣鹿谷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生產好品質的凍頂烏龍茶。年輕一代茶農返鄉,努力開發傳統產業新價值,讓茶不只是喝的飲品,還能變成料理的食材。

南投青農聯盟前會長 劉松杰:「原來南投除了茶好喝之外,還可以拿來做餐。我覺得用這種方式,會讓更多人知道我們茶產業的一個美好。」

年假期間,想要準備不一樣的年菜,不妨動手做做看,以茶入菜的清爽料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