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攻陷台貨運? 網媒曝DHL也封殺「中華民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兩岸三地快遞公司「順豐速運」,被爆出配合中共「自我審查」,拒送所謂「敏感」書籍到香港。網路媒體報導,有出版業者表示,不只順豐,連跨國物流集團DHL的中港澳業務都被中資買下,只因與對岸生意往來的單據上出現「中華民國」四個字,就被DHL拒絕寄送。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上周在台灣寄送敏感書籍回香港,卻遭到物流業者順豐速運公司以「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為由,拒絕運送。台灣出版業者表示,順豐會管制書籍內容,早就不是新聞,要寄件到中國大陸,都要經過審查。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 李光祥:「寄大陸這個部分,順豐是不收的。書用寄的表示寄給個人,書要審查,他會跟你講說萬一審查不過沒收,你要不要。」

網路媒體《沃草》採訪台灣出版社,有業者表示,沒有寄送敏感書籍,只因為跟對岸生意往來的單據上有出現「中華民國」四個字,就被DHL拒絕寄送。

跨國物流集團 DHL 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的業務都已經被中國順豐買下,國際品牌,背後也是中資。而原先台灣國產的大榮貨運,也在和「港資」嘉里物流合併後,成為嘉里大榮物流公司。有業者直言港資,根本都是中資,對各種出版品的控制越來越強。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盧欽政:「以前我們去香港書展,台灣書去香港,不用審查審批,自由進口。慢慢在管制,那邊的政府單位在介入,他都會來現場看,看哪裡哪裡有問題,他會要你下架。村上春樹一本書,我都帶去,後來他說不能賣。」

香港對出版品審查,越趨嚴格。中資掌控的台港快遞業者,自我審查封殺「中華民國」的書籍和文件,「假港資、真中資」滲透台灣的問題,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