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案延燒 顧立雄:換負責人也是人頭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1 日訊】大同陸資案延燒,金管會上週四發現陸資龍峰企業,以「他人名義」透過5家香港外資券商,繞道取得大同18.01%股權,其中人頭戶細節也曝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首度表示,包括維家置業、雅興投資和陽光資本,都是人頭帳戶。

金管會上周(17日)宣布,查獲陸資龍峰集團,違規投資大同股票,總計持股18.01%,其中「人頭戶」也曝光,包括維家置業、雅興投資和sunny capital(陽光資本)三個帳戶,金管會重重調查發現,資金都來自龍峰,要求限期半年內出清大同持股,並且不得行使股東權利。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很清楚的就是說,可以從金流的方向來看出來,這是從龍峰香港這邊過來,那龍峰是100%大陸所持有,比如說維家也好,雅興也好,另外一個陽光資本也好,他們才將這個負責人這個部分才做一個移轉,那我想這個移轉的時間點,並不是在之前喔,在查獲之後。」

針對「維家置業」負責人(WEI CHANGYUAN),主張自己是善意第三人,與龍峰沒關係,以訴願救濟要求行使股東權。金管會表示,帳戶在主管機關查獲不法後,才轉移負責人,時間點上看主張並不成立;此外資金來源確實來自龍峰香港,「人頭戶」的事實,不會因為更換負責人就能免除。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龍峰利用維家作為一個人頭來購買股票,那它既然是一個人頭,它負責人再怎麼更換,它不足以更動那個人頭的事實啊。(那如果它現在正在訴願的話,那它需要賣嗎?)訴願並不停止執行,我想沒有停止處分的效力。」

由於市場派計畫過年後啟動「大同條款」,以過半持股召開臨時股東會,不過如今陸資帳戶一一曝光下,多達18.01%持股必須半年內出清,外界預期市場派引用「大同條款」的難度,也將因此大大升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