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嶼紫菜縮水 澎湖村民嘆年終獎金飛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名列澎湖三金之一的黑金紫菜,200多位村民(20日)登上無人島姑婆嶼採收,希望趕在黃曆年前,增加一筆額外的年終獎金,沒想到結果讓人大失所望,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清晨6點多,200多位澎湖居民搭乘5艘快艇,前往姑婆嶼,準備登島採紫菜。鞭炮聲一響,每個人開始埋頭苦幹,雙手不停的採摘,希望搶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能多採收一些。

記者VS.民眾:「(為什麼想來採紫菜?)體驗,要不也沒來過。(這樣拔下來的感覺怎麼樣?)滿好玩的。」

到姑婆嶼採紫菜,對生平第一次體驗的生手來說,感覺很新鮮,但對從小採到大的行家而言,這趟採下來心裡卻有點失落。

民眾:「我們在白沙國中就在採了,去年一個人都十幾斤,比較多的二十幾斤,今年如果有三五斤就很多了。」

大赤崁龍德宮主委 鄭進豐:「這邊今天會採到是最近這幾天有起風,狀況才稍微有改善,要不然當初上島巡了十幾次,幾乎都沒有生長。」

澎湖紫菜素有「黑金」之稱,產量極為稀少,尤其龍德宮管理的姑婆嶼紫菜,每到黃曆年前只開放採收一次,被許多當地居民視為老天賞賜的年終獎金。

村民VS.紫菜收購商:「(少到每個人都要留著自己吃!)來,你看,5斤。」

今年受到暖冬氣候影響,姑婆嶼紫菜產量少了六七成,即使收購價一斤喊到400塊錢,多數民眾仍然惜售,寧願把它帶回家享用,或是贈送親朋好友。至於年終獎金,就當作是飛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