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 屏東食農教育從幼兒園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屏東內埔東勢國小,把閒置的土地規劃為「食農教育」課程,讓幼兒園到六年級的學生們學習種菜,從幼苗、採收,到變成餐桌的菜餚,在有機栽種過程中,認識植物的成長,也體會到農夫耕種的辛苦。

「這裡有一隻蜘蛛,看這一個真的吃的好飽,好,輕輕的,摸一下就好」

又到了一個學期的採收時刻,有人忙採收,有人忙拔草,雖然在炎熱的戶外,又有小蟲與野草,但小朋友們卻樂在其中。

幼兒園 小朋友:「很開心」

幼兒園 小朋友:「我覺很有點辛苦,但是還是很好玩」

幼兒園 小朋友:「我會抓蟲是讓我們的菜不會被吃光光。」

幼兒園 蘇老師:「有一些孩子可能他平常有些挑食的習慣偏食的習慣,可是呢因為他自己接觸了這些種植的過程之中他可能對植物就產生了一些興趣,甚至他比較願意去嘗試一些不同的蔬菜。」

一鍋子熱騰騰的蔬菜,小朋友吃的津津有味,因為這可是他們整個學期,辛勤栽種的成果,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食農教育,學校特別舉辦一場火鍋餐會,從幼苗到餐桌,除了能體會粒粒皆辛苦,更讓教室延伸到戶外,翻轉不同的學習場域。

家長 李小姐:「可以了解說,孩子在這裡,是獲得什麼樣的環境,然後藉由這個農食的經驗,可以讓我們知道說啊 我們這個農夫這個耕種的不易。」

東勢國小校長 黃善祺:「火鍋餐會,就是由我們的幼兒園小朋友,他們親自栽種的,享用這樣子的一個火鍋大餐,真的在幼兒園的這個課程裡面,能夠上這樣子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從「食農教育」課程中,不僅學習尊重自然,也讓友善土地的理念從小做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