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託運機車將走入歷史 台鐵3月起喊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你曾用過火車託運機車的服務嗎?台鐵行李包裹列車60年來專門送農產品、寵物、機車,往返花蓮到潮州,但因為民間貨運興起,以前業務量一年640萬件,現在僅有20多萬件,讓台鐵決定3月1日開始停駛定期列車,託運機車服務跟著停辦,讓火車託運機車畫面走入歷史。

台鐵行李包裹列車六節車廂,貨物、蔬菜、裝籠的鴿子都有,最多的就是摩托車,厚紙板綁在車身防止刮傷,一輛輛小心牽下車,相當耗費人力。

台鐵工作人員:「就只有一班對開而已啦,就只有一班車。旺月,摩托車多的話,要十幾個小時以上(運送)。」

1961年開始,將近一甲子,台鐵的行李包裹列車幾乎繞超過半圈台灣,全盛時期一年運送640萬件貨物,但民間貨運興起後瓜分生意,現在一年僅送貨20多萬件。

台鐵台北站站務主任 賴彥宇:「主要是因為現在機車託運,會運用台鐵服務的話都是利用寒暑假,使用的量比較少,那加上我們是請外包商來處理,那在成本上也不太符合。」

鐵路行李包裹業務沒落,收入降低,讓台鐵決定3月1日起停駛定期專車,每週二到週四從潮州到花蓮往返,共兩班次,將在2月27日完成最後任務,而機車託運則從3月起停辦。

台鐵台北站站務主任 賴彥宇:.10.0

「民眾還是,尤其在旺季的時候會有需要,所以在行包旺季的話,會以專列的方式來提供服務,取代現行固定的行包專車列次。」

台鐵表示,民眾若有託運需求,部分莒光號還有加掛一節行李包裹車廂,若是中秋、過年送禮需要大量運載,則會加開不定期專車。但對鐵道迷來說,這種沒冷氣,只有電扇的古董列車,停駛之後,懷舊滋味只能回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