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壓力大 照顧悲劇案件數倍增

失智症照護壓力大 照顧悲劇案件數倍增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調查顯示,7成家屬在失智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的念頭,建議照顧者多使用社會資源,以減少悲劇發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造成死亡的照顧悲劇新聞報導逐年增加,自106年11件到107年增加為22件,賴德仁指出,失智者的照顧者屬於高風險群,多1份鄰里關照才能少1個照顧悲劇。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輕度、中度失智患者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行動能力相對好,看起來似乎不需要照顧,實際上要比重度失智患者更難照料。輕度、中度失智患者腦細胞受損,認知功能變差,經常重複問相同問題、隨講隨忘,有時還會迷路走失、誤食、藏東西、日夜顛倒、懷疑別人偷他財物、懷疑配偶外遇、個性改變、講不聽、不講理,甚至隨地大小便。

  對於照顧者來說每天都是挑戰,彷彿是無止盡的折磨,不少人因此陷入憂鬱。此外,上述症狀很容易磨掉家人耐性,照顧者很可能無法控制地對失智者發脾氣,不少子女因此對長輩吼叫,甚至打人,被外界冠上不孝罪名,有些則承受不住壓力,最後做出令人遺憾的死亡悲劇,殺死失智失能長輩,接著自殺。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在全台設立73個失智共照中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幫助失智者及家屬於確診之後使用到所需的服務。此外,全台設立350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約300家日間照顧中心,希望失智者及家屬就近使用服務。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許多家屬覺得家中成員有失智者是丟臉的,擔心被鄰里瞧不起,也覺得使用長照服務,就代表自己不孝,擔心鄰里會指指點點,因此拒絕向外求援。 

  湯麗玉呼籲,鄰里居民應該互相關照,里長帶頭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安排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至里民活動中心辦理講座,讓里民了解如何預防失智,以及如何協助失智者走出家門,多參與社區活動。此外,協助照顧者申請各項服務資源,減輕照顧壓力。派出所員警巡邏時,若有發現失智者家庭,也請主動協助連結服務資源,減少照顧悲劇人人有責。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提醒您:珍惜生命,希望無限。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