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副手被換 外交部:正常人事調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我國駐日副代表郭仲熙遭到撤換,由前外交部主秘蔡明耀接任,被解讀是劍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甚至傳出是因為國安高層對謝長廷有意見,又礙於輩分,才換掉副代表,不過不僅外交部否認,民進黨立委也認為過度解讀,謝長廷以前的子弟兵趙天麟更為他抱屈,直言台日關係的最高層還是總統。

駐日副代表 郭仲熙(2018.9):「台北呢就好像台灣的日本橋。」

大力推動台日交流,我國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到職四年多,突然遭到撤換,由前外交部主秘蔡明耀接任,由於一般駐外任期不是三年就是六年,讓這個人事異動被政治解讀成,國安高層要給駐日代表謝長廷一個警訊。

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任期)也有一些例外情況,就是因為業務需要,或家庭個人因素考量,會做提前異動,所以外面傳出有關跟部裡面,或國安高層跟謝大使之間的互動的關係,這個猜測完全是錯誤的。」

外交部澄清是正常人事輪調,因為我國駐橫濱處長陳桎宏一月退休,由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接任,張淑玲的遺缺則由郭仲熙接替,所以才安排嫻熟日本事務的蔡明耀去當副代表,沒想到被見縫插針,親藍媒體報導是國安高層,甚至蔡總統不滿謝長廷跟東京當局溝通不順,又礙於他輩分高,才找了有對日經驗的蔡明耀當副手。

立委(國) 曾銘宗:「看的出來外交部管不動(謝),那是不是行政院也管不動,總統府也管不動,該是換代表的時候了。」

立委(民) 趙天麟:「我建議總統不要只是好像做外交官若干人事調整,曾經在處理台日關係時,是不是我們最高層,總統這邊輕忽了,我們在處理CPTPP的時候,我們面對反核公投,我們沒有認真來處理。」

謝長廷子弟兵隔海抱屈,駐日代表處從關西風災以來,風波不斷,連人事也被放大解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