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性腸道疾病 學生或上班族易罹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在腸道疾病中,有一種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從年輕開始就會如影隨形的跟著病人一輩子,發作時除了腹痛、血便外,更會讓人狂跑廁所,如果沒有及早診斷控制,除了生活大受影響外,長期累積下來的腸道傷害更會造成不可逆的併發症 。

發炎性腸道疾病,在西方國家是常見的疾病,台灣發生率也是快速上升,依據健保局資料統計,從1998年到2013年短短15年間,病人人數足足增加26倍。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宿鴻:

「推論說因為我們這幾年來飲食西化跟衛生環境有改善,它其實屬於一種文明病,那所以我們現在的發生率逐年上升。」

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主因是腸道有不正常的發炎反應,造成慢性腹痛、慢性腹瀉、血便等症狀,致病原因目前不是非常清楚,據推測和自體免疫系統、基因、飲食和腸道菌叢都有相關,經常會被認為是吃壞肚子或腸躁症。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宿鴻:

「腸躁症一般不會在半夜痛醒,如果你有半夜痛醒的話,可能要特別注意,另外像不明原因的發燒,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是不明原因的貧血,可能都是代表腸胃道裡面那裡有問題。」

患者初期不會有明顯疼痛,往往會忽視,經年累月反覆發炎導致嚴重併發症,如腸穿孔、腸阻塞等,需要反覆住院開刀,嚴重影響生活。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宿鴻:

「年輕人如果有慢性腹痛、慢性腹瀉、血便等症狀儘量還是要提早就醫,因為這個疾病在台灣越來越增加,千萬不要說因為覺得自己吃壞肚子,所以就延遲就醫。」

醫師表示,這種疾病好發於生活忙碌而常忽略自身健康狀況的青壯年人口,且初期不容易做鑑別診斷,所以要及早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