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了!家中剩藥該吃嗎?藥師指導單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3 日訊】不少民眾生病出院,領完藥回家卻多了一個煩惱,那就是家裡原本剩下的藥,到底該不該繼續吃呢?藥師表示,重複用藥可能導致藥劑過高,嚴重可是會致命!現在有醫院推出客製化的用藥指導單,連家裡的藥品都一併整合,協助更好的把關。

藥師 VS. 出院患者:「這是你這一次的出院帶藥,我想先跟您確認一下,你家裡還有其它的用藥嗎?我不清楚,因為這麼多藥,我也搞不清楚哪個我還有。」

好不容易康復出院,準備領藥回家休養,卻老是搞不清楚,住院前放在家裡的藥到底還能不能繼續吃,現在有醫院推出用藥指導單。

台中榮總藥學部醫師 董侑淳:「哪一些藥回去因為有重複,所以呢必須要暫停使用,或者是哪一些藥物,它是因為他的症狀來調整它的劑量。」

哪些藥該吃?什麼時間吃?就連醫師的小叮嚀,上面都列的清清楚楚。如果還怕吃錯藥,QR Code掃一下,藥品的圖示馬上顯示出來,就是要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

台中榮總藥學部主任 劉文雄:「門診的用藥跟他住院期間的用藥,一定會有差別,因為病情的改變,由於這個雲端的技術,讓我們很深刻的可以去了解病人整體的用藥,所以在病人出院之前我們會開始先行評估。」

台中榮總藥學部醫師 董侑淳:「(重複用藥)它有可能加強藥理的作用,導致說藥品的劑量過高,甚至有產生副作用或毒性作用的可能。」

藥劑過高,嚴重可是會致命。以台中榮總為例,每天大約有150位出院患者,有相同的困擾,其中三分之一,需要藥師特別衛教或系統的提醒,來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