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脅澳人質?前陸外交官曾籲勿打壓信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又傳出中共抓捕西方公民的事件。澳洲外交部今天證實,前中國外交官楊恆均,在中國遭到拘捕。由於在華為孟晚舟事件之後,中共已經抓捕多位加拿大公民,這起抓捕事件是否同樣是中共報復,引起關注。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昨天晚間,中共當局向我們在北京的使館發出正式通知,他們拘捕了楊恆均,一名澳大利亞公民。」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1月18日,楊恆均和妻子、兒子從紐約啟程前往廣州,19日抵達後,只有妻子和兒子按計劃登飛到上海,楊恆均則下落不明。楊恆均的朋友、悉尼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推測,楊恆均失聯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有關,澳大利亞是加拿大的盟友,中共是間接對加拿大施壓。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現階段沒有證據證明有這樣的關連,正如我說過的,我們正在設法釐清那些事情。如果有這樣的跡象,我將會關切。所以我們請求中共當局,確保這個案件可以被透明且公平的處理。」

澳洲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剛好到訪北京,在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會面前向媒體表示,據他所知楊恆均正在北京遭「在家拘留」,但由於楊恆均在北京沒有居所,因此應該是被軟禁在類似住宅的地方。他表示,將向魏鳳和要求,允許澳洲向楊恆均提供領事協助。

澳洲國防部長 派恩:「澳大利亞政府對於楊先生被監視居住相當關切。他是一名澳大利亞公民。我們正在設法提供他領事館的協助與支持,以確保他能受到公平並透明的對待。」

53歲的楊恆均曾經任職中共外交部,在1997年前往美國,2000年在澳洲取得博士學位,並入籍澳大利亞,2018年轉到紐約定居。楊恆均經常以中國人的分份針砭中國時事,曾經定期為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撰文。

澳籍華裔作家 楊恆均(2018.10.8):「上個月,北京關閉了一個中國最大的地下教會,這個情況我不太了解,但是我看有一些視頻上傳的燒十字架。我是非常失望的,也是有點憤怒。別燒十字架,兄弟們,你搞不得會下地獄的,當然,你也不相信,但是,留點、積點善德吧。 」

2011年3月,楊恆均也曾在廣州失蹤,當時中共正嚴防「?茉莉花革命」浪潮席捲中國,但楊恆均後來表示,自己只是病倒住院,「手機沒電」無法與外界聯繫,造成「誤會」。但現在正值華為孟晚舟事件,加上中共先前已抓捕多位加拿大公民,楊恆均這次被抓捕,引起外界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