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人一截!兩年長不到一公分 膠囊內視鏡揪元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覺得的家裡的小朋友矮人一截嗎?要注意有沒有這樣的症狀囉!七歲的陳小妹妹,從三歲就發現食慾很差,還常常腹痛,導致半夜都睡不好,整整兩年長不到一公分,身高也比同齡少10公分,到醫院就醫,才確診為克隆氏症,經過施打生物制劑後終於改善腹痛問題,才四個月陳小妹妹已經長高5公分。

身穿白色背心的陳小妹妹,從三歲開始反覆腹痛合併食慾差,不但常常睡不好,身高也停滯不前,歷經多次胃鏡、大腸鏡反覆檢查,讓媽媽相當不捨。

陳小妹妹媽媽:「每次都要打鎮定劑,然後每次都,都是要喝那個,類似先喝瀉藥,瀉藥都要喝很多,所以她真的很不舒服 。」

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安排第五次胃鏡時,發現陳小妹妹骨齡比實際年齡小了3歲,2018年6月醫師利用膠囊內視鏡檢查,綜合過去三年病史確診為克隆氏症,揪出陳小妹妹長不高的元兇。

彰基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 盧芳廷:「使用膠囊內視鏡的話,就不太需要像剛才提到的,全身麻醉,也不需要有這個清腸的準備,所以對這個小小孩來講,是一個很簡單很方便的檢查。」

醫院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主要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好發期在20歲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18歲以下發病大約佔10-20%,大多集中在青少年時期,兒童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已克隆氏症較潰瘍性結腸炎多,台灣目前確診病患約有200位。

彰基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 盧芳廷:「陳小妹妹這個在5歲之前就發病,這是非常困難診斷,所以一開始會被認為是,傳統的腸胃炎,或者是比較,像剛才提到一些胃炎,這都是很有可能的。」

經過施打生物制劑後終於改善腹痛問題,身體逐漸康復,陳小妹妹終於可以吃到愛吃的布丁,也讓陳媽媽鬆了一口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