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界終極法寶 AI修復古文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5 日訊】考古學家往往要花上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重塑文物原貌。以色列有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人工智能(AI)計算程式 ,只需要透過一塊殘骸,就可以重塑整件藝術品的原貌;根據計算程式產生的概念圖,考古學家能更準確及快速地把文物還原。

考古文物都是不乾淨及狀態不佳的。它們出土時,都已破損、被侵蝕及有雜質,而以往的計算程式很難準確地分析及重現它們的原貌。

目前,考古學家已成功用AI計算程式,來重現於塞浦路斯出土的雕塑及濕壁畫。考古學家指出,在修復文物時,往往會發現文物出現磨損、褪色甚至斷裂的情況。

在被磨損的文物中,殘骸間會出現空隙,令人難以確定 各塊殘骸的正確擺放位置。褪色則令人難以辨認各殘骸的邊緣位置,為修復不規則形狀藝術品的工作增加難度。

程式以電腦概念圖把各塊殘骸拼起來後,考古學家就可依照概念圖,更輕鬆地還原文物,讓考古工作事半功倍。

AI除了能幫助考古作業,還能為包括文件修復,圖像編輯,生物研究等多個領域帶來諸多便利。但古文物的磨損,褪色以及修復時的不連貫性也是科學家必須解決的三大問題。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