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變局 來龍去脈速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6 日訊】來關心委內瑞拉政局。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之後,已經獲得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巴西和秘魯等多個國家承認。帶您深入了解政變的來龍去脈。

1月23日,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要求該國獨裁者馬杜洛下台。

委內瑞拉抗議者:「我家裡沒有任何吃的,所以我來這裡。」

委內瑞拉,曾經是富有的石油國。如今危機的根源,要追溯到1999年,前總統查維茲掌權後,改行社會主義。繼任者馬杜洛2013年上台後,延續了查維茲多數政策。高福利,高財政支出,但經濟支柱只有石油。隨著2014年國際油價下跌,委內瑞拉脆弱失衡的經濟,立刻崩潰。GDP過去4年大跌35%,通脹率高達100萬%;民生用品奇缺;總人口的7%逃往周邊國家,數百萬人的難民潮給鄰國帶來巨大壓力。

委內瑞拉抗議者:「為了我們國家的自由,我們不再需要馬杜洛,我們遭受了很多苦難。」

去年5月委內瑞拉大選,曾被外界視為該國的轉機。但馬杜洛打壓反對黨、操縱選舉制度、更以食品券威脅選民,不光彩地獲得連任。對此,反對黨呼籲重選,歐美多國也不承認選舉結果。

今年1月10日,馬杜洛在爭議聲中宣誓就任新一屆總統;23日,民眾爆發抗議遊行,國會議長兼在野黨領袖瓜伊多,當天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過渡計畫是,以自由市場模式,取代社會主義經濟模式。迅速獲得歐美及拉美至少15國的承認,支持委內瑞拉立即重新大選,幫助國家走上正軌。

英國外交大臣 Jeremy Hunt:「馬杜洛政權名譽掃地,我們認為他不是合法總統,我們希望瓜伊多能夠接管這個國家。」

但馬杜洛政府拒絕交出權力,軍方也宣布支持馬杜洛。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過去幾年,馬杜洛向軍隊高層輸送了很多經濟特權,形成了某種利益共同體,所以軍隊高層目前暫時沒有倒戈。但是如果抗議持續,軍隊將面臨很大壓力。因為第一,很多低階軍官也是生活困苦;第二,如果軍隊大規模暴力鎮壓百姓,可能引發國際社會出兵、進行人道主義干預。」

聯合國人權專員引述報告指出,安全部隊疑似對民眾使用過度武力,造成約20人死亡,超過350人被抓。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現在最新消息是,川普政府承認的瓜伊多政府,已經批准國際人道援助入境,在國際法層面給美國軍事行動建立了合法性。這也等於給委內瑞拉軍隊施壓,提醒他們暴力鎮壓的後果,促使他們站到人民一邊。」

委內瑞拉被中共視為反美旗幟,在美洲後院牽制美國。同時,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一環。如果該國發生變局,無疑也將對中共的全球擴張產生衝擊。

專家認為,委內瑞拉的抗爭,也給了馬杜洛的盟友:北京,一劑清醒劑。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人類自然的那種追求正義,或者反抗過度壓迫的,人最基本的最自然的衝動,委內瑞拉的事情是一劑清醒劑吧,如果體面的政治轉型的話,對大家都是好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