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特製果凍版年菜 讓吞嚥困難長者吃美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8 日訊】一般民眾趁著過年期間都會大快朵頤,但有吞嚥障礙的長者,卻大多只能以鼻胃管的方式進食,就連一般的飲料也無法直接飲用,避免因嗆到而造成窒息。三位立委示範,如何為這些,有吞嚥不易長者特製年菜,讓長者在過年時,也能品嚐美食。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這是一般市面上的年糕。」

三位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示範,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特製年菜。年糕跟水,1比1的比例,加入增稠劑,打成液體狀,再放入鍋中加熱。重新烹調的年糕,就像果凍一樣,味道沒變更好吞嚥,而一般過年都會喝的飲料或是紅酒,液體類也要加入增稠劑,避免長者被嗆到。

民進黨立委 黃秀芳:「喝起來就像喝濃湯一樣,有點像果凍。」

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魏誠佑:「(液體)一下子就下去,他的神經一下子沒辦法反射,會跑到氣管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立委蔣萬安表示,插鼻胃管對長者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希望推動讓台灣跟日本一樣,透過慢慢地餵食,幫助吞嚥困難者拔除鼻胃管。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我們台灣插鼻胃管的比例,是日本的五倍,復健或是食物增稠各種方式,以及培養照護者耐心,以幾個原則,讓他們慢慢能夠正常進食,不要仰賴鼻胃管。」

立委也在記者會中示範「健口操」,舌頭上下左右等動作,訓練口腔肌肉,不論是吞嚥功能正常或衰退的人,平常都可以做。三位立委特製年菜,希望讓吞嚥困難的長者,也能在圍爐宴上,品嚐美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