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非洲豬瘟防疫演練 黃金城:首重杜絕源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農委會希望在過年前,全台22縣市至少都要做過一次防疫演練,新竹縣選在週一(28日)上午,舉行模擬演練,新竹縣長楊文科及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都到場視察。

新竹縣非洲豬瘟防疫演練,縣長楊文科督導指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到場關心並表示,防疫演練除了管制撲殺外,最重要的是必須追查疫情的來源,杜絕源頭。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 黃金城:「它的一個疫病的可能來源,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可能防疫所這邊的話,也要特別去注意的。」新竹縣防疫演練包括疫情通報沙盤推演及緊急防疫兩部分。情境假設縣內肉品市場發現疑似非洲豬瘟的病豬,立即啟動疫情通報、病例樣本送檢及疫情調查等防疫措施,經確認縣內養豬場發生疫情,緊急進行移動管制、撲殺、屍體掩埋及消毒等防疫工作。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 彭正宇:「先做畜牧場徹底的消毒,人員進出的管制,那接下來就會清點我們畜牧場內那個豬隻的頭數,目的是為了要,第一就是要避免他把豬隻移動出去。」

新竹縣長 楊文科:「這些消毒的工作,後續的善後的工作,整個流程是非常的流暢,而且看得出來我們的同仁是非常的熟練,所以我們是不怕豬瘟的發生,而怕是我們沒有準備好。」

副主委黃金城強調,豬隻運送過程的排泄物也會造成疫情的傳染,發現疫情的肉品市場也應進行封閉,避免病毒傳染擴散。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 黃金城:「因為我們不希望別的運輸車又進來,因為透過這一個運輸車的,這一個進到這一個場裡面,病毒又把它帶到別的豬場去。」

農委會希望地方政府落實防疫演練,目前全台22縣市中,尚未做防疫演練的5個縣市,將在一月底完成演練等防疫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